《你还记得吗?》——金井围头港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0-01 查看数0

今天的《你还记得吗?》特别策划,我们继续通过资料视频,来看看金井围头港的变化。

唐宋时期,金井围头以“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而闻名;宋元时期,围头古港成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四大出海口之一。

20世纪80年代,围头港开放对台小额贸易试点,成为最早实现闽台民间往来的港口。

2003年,围头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这是一个集装箱码头走上规模化经营的重要标志。

2006年,围头港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给晋江港口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力。

2008年4月,台湾“通顺”轮首次直航围头港区。这是第一艘运载大宗集装箱货物,以普通贸易方式来晋的台轮,实现了海峡两岸之间的货运直达,有效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

2008年8月,围头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当年11月正式对外轮开放。

2009年10月,围头保税物流中心首次对台试航。

2012年2月,围头港开通马尼拉货运航线,为我市及周边的货物进出口航运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2013年12月,围头港正式启动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成为我省第二个开展“三个一”模式试点的口岸。

2015年4月,围头港新增东南亚航线。

2022年1-9月,围头港集装箱吞吐量16.97万标箱。目前围头港共有2条国内航线,2条国际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