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邵厝村“窄巷”变宽记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25 查看数0

最近,在永和镇邵厝村许多乡间小路两旁,村民拆庭院、拆围墙,人人礼让,让原本狭窄的村路实现华丽转身,村民们也齐心携手铺就更加宽敞的和美乡村路。

近段时间,永和镇邵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清描每天都要对村里正在改造的道路“巡视”一遍。

永和镇邵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邵清描:村里这些路修起来大概将近有三千米,(费用)花起来大概得要270多万。村里这些路都是我们自己拉赞助、自己出钱。

此前,这些巷子、老路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车辆难行,时常拥堵,影响村民出行。

永和镇邵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邵清描:乡贤春节回来也有开展座谈会来研究讨论,村里面(原本的)路也都比较窄,打算继续拓宽(道路)。我们本来的路正常不超过三米,现在要拓宽到至少五米,有的六米,有的七米。

沿着邵厝村正在改造的村道,沿途可以看到许多房子拐角处或围墙上标注着“0.8米”“1米”等字样,而这正是村民自发拆墙让路的印记。

永和镇邵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邵清描:拆这么多围墙、院子,包括古厝也拆了四五户,我们是没有任何代价的。(古厝)有被拆到的几户人家,都要自己出钱再去修缮,公家是没有负责(这些费用)的。

据初步统计,邵厝村此次村道改造,村民共主动拆除围墙47处、庭院石埕4200平方米、鸡鸭禽舍35个。拆墙让路,让出了文明乡风,自去年邵厝村全面启动道路改造工程以来,镇村干部、网格人员反复奔走,广泛征求民情民意,挨家挨户讲政策、说道理,并多次召开民主讨论会,推动村道改造工作顺利进行。而村民也积极参与,纷纷出资出力、拆院拆墙。

永和镇邵厝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邵清描:现在就是说两辆车可以顺利会车。(所以说)修路可以说是对代代人代代子孙都有好处的。

据了解,邵厝村此次道路改造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为连接巴厝村和锦岭村的村主干道,约1.5千米,今年1月初已顺利通车;3月初,邵厝村启动了村道第二期改造,对村内三条副主干道进行改造,计划建成相通的环村路,工程总长度为2.5千米,预计今年6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