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开启南翼开发建设“加速度”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6-03 查看数0

6月2日,“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同日揭牌的还有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晋江市分指挥部、南安市分指挥部,这也意味着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从宏伟蓝图一步步化为美好现实。

此次揭牌的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采取“指挥部+属地政府+国企”架构,明确指挥部与晋江、南安的职责分工,依托市金控集团推进项目建设。指挥部设置综合协调组、产业招商组、规划建设组、交通建设组、征迁安置组、资金协调组6个组。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毗邻厦门、东望金门,包括南安市官桥、水头、石井和晋江市内坑、安海、东石、英林、金井共8个镇,因此,指挥部将坚持“一盘棋”“一张图”“一把尺”,切实以规划引领生产、生活、生态布局。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组组长 泉州市资源规划局总规划师 蔡东:核心的工作就是在于说把原先南安和晋江独立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统筹,改变原先各自单兵团作战的局面,形成市级统筹的集团作战力量,合理地安排国土空间格局,提高空间资源使用效率,进而为整个的产业寻求传统产业升级的新空间,为半导体产业寻求新的赛道空间和实施路径。城市要安排足够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形成一个城市高端的整体的空间格局,构建整个对台的台胞台企第一登陆家园,实现两岸融合的高端示范。

揭牌仪式现场,还集中签约一批项目并视频连线晋江、南安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依托全国重要的加工业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优势,前期指挥部以“七个一”工作思路,在做好产业的同时,不断丰富城市发展载体,带动产业、企业、人才集聚,推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产、城、人、境”融合发展。未来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将统筹功能,推动“带人、带资金、带审批权限”进指挥部,协调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和属地政府在资源要素、政策措施、人才队伍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统筹做好两岸融合发展、高新区扩容、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多篇“文章”,共同开启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