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发力 共创共赢数智未来

  • 22-07-01 20:16:22

 2022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党委政府同企业家们一起探究“数字浪潮”、解读“智造密码”、感受“数智未来”。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他说,从科技赋能到数字转型,着力点都是产业升级,落脚点都是创新发展,最终目的都是让企业有效益、能赚钱。

张文贤说,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这是应对困难挑战、实现逆势增长的必然举措。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晋江的企业家能够看到“数字化”是危机变转机的契机,是逆周期投资的抄底,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周期。这是顺应发展大势、赢得发展先机的内在要求。这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重要课题。

数智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张文贤说,从22家标杆企业成效看,平均用工减少6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40%。企业的主体作用是关键。要看到“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从“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不愿转”变成“主动转、想要投、带头用”。转型的路径选择很重要。龙头企业要带头打造数字产线、无人车间、智慧工厂、灯塔工厂;中小微企业要研究应用一批低成本、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场景的应用空间很广阔。把海量数据转化为应用场景,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携手发力,共创共赢数智未来。张文贤说,晋江党委政府全心全意当好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员,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政策措施支持。平台、服务商,要个性化订制转型方案,帮助各类企业“各取所需”;高校院所要释放产学研用综合效应,为企业输送更多“数智大脑”;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作用,“抱团”嫁接更多数智资源、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