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锦塘南龙王之乡 中国闽南舞龙发源地揭牌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6 查看数0

25日上午,梅岭锦塘南龙王之乡、中国闽南舞龙发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揭牌仪式在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举行。

三光天(锦塘)舞龙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舞龙队由锦塘自然村洪、黄、曾、蔡四“角头”的村民组建,最初作为祭祀活动表演,后演变为竞技项目,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锦塘舞龙队领队 洪加愿:三光天(锦塘)舞龙队传承至今已有六代,2016年三光天社区(锦塘)舞龙入选第五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在第五代传承人洪锦雄的推动下,锦塘舞龙文化相继走进校园、小区,至今培养舞龙学员近千人,舞龙的套路也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3套,演变到如今的500多套。2022年,梅岭三光天(锦塘)舞龙队,在全国民族龙狮文化展示活动“梅岭杯”第四届中华民族青少年龙狮争霸(学生专场)暨全国传统舞龙争霸公开赛中,凭借作品《龙腾九州》获得赛事第一名,勇夺“南龙王”称号。平山实验小学连续获得三届全国学生专场龙狮争霸金奖。

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锦塘舞龙队领队 洪加愿:接下来传承的话,现在主要就是通过学校,平山中学、平山小学,还有成年的泉州轻工学院,我们都有在这些学校里面去发扬舞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