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晋江过年 志愿者:志愿服务让春节更有温度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6 查看数0

在晋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衣,有的穿梭在大街小巷,巩固城乡环境面貌;有的在动车站、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提醒游客注意事项;有的则送爱心上门,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和祝福......他们当中有不少都是新晋江人,在选择留晋过年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文明新风尚,把春节过得更有温度。

正月初二下午,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的几个志愿者家庭带着孩子来到九十九溪河畔开展“趣”河边——爱河护河活动,为晋江的母亲河进行河流测评,记录下河流的特色之美,看看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在现场,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手持夹钳、垃圾袋等工具,从河岸边、草丛中捡拾塑料制品、废弃纸张、树枝叶、烟蒂等垃圾,用实际行动向过往市民宣传保护母亲河水资源的重要性。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组长 郭艳:大家好,我是来自安徽的。我们就说去巡一下河,小孩子比较乐意来,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朋友一起。出去玩的话一个人他也不认识,说巡河的话他就很高兴。

来晋江12年,郭艳亲眼见证了晋江的变化,也亲眼见证了晋江在营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良好环境上所下的功夫。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组长 郭艳:晋江这几年变化是真的很大很大,每一年变化都很大,而且环境也很好,因为这边比较注重环保,我们也是文明城市,所以说我们环保这些都做得很棒。

和郭艳一样,易美珍已经连续4年都在晋江过年了。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带上孩子,约上几个家庭,大家一起巡河护河。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理事 易美珍:大家都很忙,很难得大家一起出来参加这样的活动,觉得这次大家能聚在一起,约上我们几个朋友,我们全家人来参加这个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

易美珍说,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一起过年,不仅热闹还特别有意义,也希望用自己实际行动唤醒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共建美丽晋江。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理事 易美珍:说实在在这边呆了这么多年,晋江等于是我第二故乡。爱心是没有分节假日,希望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借着这个新春佳节大家都聚在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你给大自然一个拥抱,大自然会回赠你一个微笑。据了解,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其中外来人口就占了六成。服务总队的爱河护河队已经扩展到100多人,坚持每周至少巡河一次。

除了开展巡河,志愿者们也会去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让留晋家庭持续感受来自身边的温暖。

来晋工友 博礼强:这个小孩就是自闭症,他们牵头帮忙去晋江特殊学校,对我们帮助很多。现在去读是进步比较多了,现在基本上一些话都会说。确实帮助很大,也帮我们家庭减少很多负担,我真的非常感谢。

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只是我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晋江,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离你并不遥远,他们就在你我的身边。新的一年,他们也有新的愿景。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组长 郭艳:我是在菜市场卖菜的,卖了好几年了,前两年有疫情稍微差一点,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够过得平平安安的,现在已经开放,希望大家赚钱。

晋江青年志愿者活出爱服务总队理事 易美珍:新的一年,希望更多人关注到我们的河流,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