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选拔赛 时装技术项目比赛在晋江举行

  • 23-02-28 20:09:59

2月27日上午,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选拔赛时装技术项目比赛在我市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举行。

当天上午八点,在选题抽签完成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的竞技项目为款式设计,选手需在一小时之内根据赛题组提供的面料特征设计出四款同一系列不同品类的春秋季快时尚服饰。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大赛裁判长 肖立志:这四款里面我们要求设计要系列感,同时又要在品类上有所区分,我们有提供了国赛统一的A3规格的人体模板,在这个人体模板里面画出四款正背面的款式图,符合我们可以工业生产上比较有明确标识的规范款式图。

此次选拔赛为期两天,共计四大竞技模块,分别为款式设计、立体裁剪、半身裙制版和女装成品设计制作。共有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多个代表队20名选手参赛,她们将角逐出一名最优秀者代表福建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科科长 陈梅:因为这个赛项有年龄上的要求,每个省选择出一个最优秀的代表,所以被选上应该是青年技艺的优秀代表者。

陈梅介绍,鉴于第二届国赛也是为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种子选手,而世赛要求选手比赛当年不得超过22周岁,所以此次时装技术项目的福建选拔赛上,比赛队员的年龄都在17-20周岁之间,均来自于各个中高职院校。据了解,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也是第三次成为世赛福建区选拔赛的承办单位之一。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大赛裁判长 肖立志:泉州轻工学院从前两届为我们办赛提供了赛场条件,包括邀请的专家、选手、住宿条件、赛项保障方方面面做得都不错,都比较到位。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在成为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以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地培养的选手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获得金奖。借助办赛契机,吸收优秀技艺和教学经验,该校也在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方面迅速提升,此次选拔赛该校有三名学生入列泉州代表队。

泉州队选手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学生 许宝树:我的父母亲也有从事于这种工作,所以从小耳濡目染,希望可以在这次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泉州队选手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学生 祝淑琪: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比赛,拿到名次,然后代表福建去参加比赛,为福建争光。

据介绍,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9月在天津开赛,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计划于2024年9月在法国里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