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塘杏坂:小木屋为外地菜农遮风挡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2 查看数0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的小木屋从去年8月投入建设以来,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现在这些小木屋已经建好,这两天菜农们也陆续搬进小木屋。今天上午,我市迎来入春以来最大的一场雨,以往居住在石棉瓦房的菜农,现在住在小木屋会有怎么样的感受呢?

本台记者 肖雁南:我现在位于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在我身后就是一排新建的小木屋。现在 大多数的菜农都已经搬进新房,而他们原来居住的简易搭盖已经陆陆续续被拆除了,今天是他们搬进新房后(迎来的)首场大雨,相比之前他们居住在简易搭盖里的情况,现在他们的感受如何?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菜农 吴声发:原来在旧房的话 ,跟新房相比,这个要干燥一点。我们原来铺那个地板,是很潮湿的 。

菜农 吴声发:来自广西,在新塘杏坂种植蔬菜有两年了。每逢暴雨和台风天,他都很苦恼。

菜农 吴声发:上次那个(莫兰蒂)台风过来,我们每家都进水了,现在抬高一米多,水应该不进 家了。

吴声发说,小木屋虽然只有3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布局合理,他觉得很满意。

菜农 吴声发: 这一间就是卧室,这间是放杂物的,我们干农活的(工具),算是放杂物的房间。这边是洗手间,这边是厨房。看来是平时用到的都有。

来自江西的菜农曾富明,尽管才入住,但是他着实感受到了小木屋和石棉瓦房的差别。

菜农 曾富明:比以前住的舒服一点,外面的风那么大,里面都听不到。以前的房子就很吵,睡觉都不舒服。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王荣德:目前,90%的菜农已经搬迁入住了, 总共建了15栋,一栋就是两套房子,总共30套房。

据了解,这些已搬进小木屋的菜农,都来自广西、江西、安徽等地;多年来在这里承包土地种菜;虽然种植面积在晋江占的基数小,但他们的劳作与生活的冷暖,农业部门和街道社区都放在了心里。目前,杏坂社区小木屋二期正在规划中,预计5月开工建设。

新塘街道杏坂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王荣德:我们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目标,一个计划,为民办实事的一 个项目之一,把外来人口能留住,在这边安全生产安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