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行 晋江红”系列报道:晋江义务救援队:风里来 雨里去的“救急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3-28 查看数0


在我们晋江,有这么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每当风雨来临时,你的车抛锚了,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你拖车;你在险路中被困了,他们会有专业的人员前来营救。今天的“志愿行 晋江红”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来认识这支队伍——晋江市义务救援队。

在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的一堵墙上,贴满了救援协会每一次救援行动的现场照片,这一张张充满正能量的光影定格,都让人感到温馨而美丽。

晋江市救援协会会长 张泽虎:这个是我们去那个连城,连城不是水灾吗,包括这些,那这个就是我们去海上救援的。

张泽虎告诉记者,协会成立的初衷与他自身经历有关。原来,十三岁时,张泽虎就已出海打渔,由于当时渔船技术条件落后,经常会遇到动力不足被困海面的情况。

晋江市救援协会会长 张泽虎;在当时船都是很老旧,那个机器经常故障,船快要沉下去很多事情,所以觉得如果是有救援的队伍,对于遇难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很希望出现这个的。

有了成立救援队的想法加上结识了一群专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2007年,救援队伍初见雏形。

晋江市救援协会会长 张泽虎:所以后来就跟岸上这些越野的、攀岩的、速降的户外爱好者,就是觉得说平时他们也在救人,就是说遇到台风天,他们都是主动自己开越野车去救人所以后来就是大家有个共识说要不我们就把这个资源整合起来,所以才去做这个。

经过8年的发展,救援队伍由几十个人发展到如今上百人。2015年5月,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正式授牌成立。随着队伍的壮大,每当有紧急情况时,救援队伍24小时随机待命;而遇到险情的情况也五花八门,这给队伍的专业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机动队队长 许立进:在莫兰蒂台风的时候,在安海捷鸿盛院那边积水严重,后来就接到安海镇政府电话,那边有十几部车抛锚还有泡在水里面,那我就组织队员过去帮忙拖车,就是遇到水被淹到(救援车)机顶盖上面,还淹到裤腰这边,就感觉水比较深,救人有时候都不能够下去了,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

晋江市救援协会会长 张泽虎:像我们的越野车,它涉水到方向盘的时候它还可以开,它前面有脚盘后面也有脚盘的话,可以把自己的车吊起来,假如说绳子绑在树上,自己可以把车吊起来。可以救别人的车也可以救自己。

现在,除了在紧急情况下的救援行动外,协会开始扩大公益活动范围,义务献血、慰问帮助受灾群众、每个月组织队伍参加人工急救培训等。大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救援行动中,帮助更多的人。

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副理事长 王少辉:现在是有跟我们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签署了医疗合作,我们会共同建立一个海陆空救援体系,因为救援协会本身就有装备资源两艘救援舰,还有30辆越野救援车辆,树兰医疗是有配备了空中载人直升机,那现在我们救援半径就不仅仅是我们泉州地区了,会辐射更外面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