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晋江学习传统文化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5-19 查看数0

2017年菲律宾第七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的营员们,今天在泉州轻工学院上了两堂非常生动的传统文化课,一起去了解看看。

早上,营员们在结对学生与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书法课程的学习。通过握笔、蘸墨、起笔提按等技巧学习,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的书写,营员们体悟到了书法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

营员  翁雅茹:中国的毛笔字很漂亮,虽然菲律宾学的书法只有一点点,可是来到中国,我就学到了,可以写很多很多的字,所以我很喜欢中国的书法。

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营员们觉得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回到菲律宾后,会加强学习,提高书写水平。

营员  吴嘉健:菲律宾每个星期五或星期六,都会有书法作业就我们自己写,进步比较小,不会进步。你要写,就找老师,但是找老师会很难

传统喜庆日子才能见到热闹的舞龙表演,今天自己不再充当观众,而是成了一名表演者。30多名营员们先后上阵,分成四组。在舞龙队队员的教导下,营员们不仅将龙舞得有模有样,还做出了龙舟、叠龙塔等造型。第一次舞龙,营员说,过程既充满新鲜,同时还带着辛苦。

营员  姚志錡:学得很难,学得很累,因为舞龙很重,技巧很麻烦,很难做。摆造型,很好玩。

除了学习书法、舞龙外,在昨天的营员生活中,营员们还学习制作中华传统美食如包粽子、水饺等。夏令营领队老师王宏忠介绍,让营员学习传统文化,有助于他们真正体验到根的所在,亲身经历和感受祖辈辈们生活的这一片热土。

夏令营领队老师  王宏忠:在菲律宾华文学校的这些文化课在国内也是有一定的差别,由于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所以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这一次在家乡,重点就是传统文化,让他们更多地接触这一些乡情乡音、家乡的风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