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帮人代刷信誉 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4 查看数0

网店的信誉等级常是消费者网购时选择的重要指标,也因此,产生了一条专职给网店虚拟购物,追加好评,增加等级的刷单产业链。帮人刷单可以获得一些提成,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便乘虚而入,利用刷单为幌子对网民实施诈骗。这不,市民杨女士就遭遇了给所谓网店刷信誉能提成的骗局。

6月13日,杨女士被一位微信好友拉进一个300多人的微信群。微信群主告诉杨女士,只要在指定的两家网店下单,不仅下单款事后能全额退还,网店店主还将给参与者优厚的回报。

受害人 杨女士:购买完,我们下单以后,我们下单的衣服啊,裤子,他都送给我们。确认收货,(给)好评后,他再(每单)给我们15块的辛苦费。

天底下竟有这么好的事儿?杨女士信以为真,便按照群主的指示在相关网店操作。

受害人 杨女士:总共下了6个单。总共消费了2328元。预购单如果一单15元,是90元。

没想到,几天后,不但90元的刷信誉提成没有兑现,就连下单的2000多元也没有下落。这下,杨女士急了。

受害人 杨女士:17号下午大概四点多,他就把群给解散了。我们再私聊他等等,都找不到他。

见状,杨女士赶紧向紫帽派出所报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和杨女士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

紫帽派出所所长 陈黄河:很快我们就锁定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住址,在泉州一个租房里。

事不宜迟,民警将涉案嫌疑人赵某和郑某缉拿归案。嫌疑人赵某交代说,他和朋友郑某的网店最近生意惨淡,于是,他俩便想起了刷信誉诈骗。

嫌疑人 赵某:看到一则新闻,河南那边,类似刷单,跑掉嘛,没查到。我跟我朋友,我们也是做淘宝这一行的,我就跟他开玩笑说,这么好弄,要不我们也做一单试试。

赵某说,他的本意只是想提升网店信誉,希望6月18日当天的网购节冲些销量,没想到事与愿违,于是,他和郑某一不做二不休,违背当初向代刷信誉人员的承诺,将大伙儿下单的钱全都卷走。

嫌疑人 赵某:能不能(业绩)能不能起得来,最后就是说,根本没起来,直接就是说我们把那个群解散,抱着一个侥幸的心理,以为说网络的,没事。

紫帽派出所所长 陈黄河:利用淘宝刷信誉的形式,诈骗了100多名受害者钱财,数额达到20来多万元。

因涉嫌诈骗,目前,两名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警方也已将诈骗款20多万元全数追回。因为被骗人员散布全国各地,当下,民警仍在调查核实被骗人员信息。

晋江紫帽派出所所长 陈黄):等我们案件取证完整以后,就会把赃款全部推给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