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专家温铁军把脉晋江农村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6 查看数0

 24日 ,在龙泉书院,“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围绕如何引进“外智”、推进晋江“三农”品质提升,与我市基层农业工作者来了一次对话。

 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于此项改革有何建议? 如何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搭建爱故乡平台? 如何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更好地推进农业发展问题?“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认为,晋江、泉州乃至福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实现绿色生产。

 “三农'问题专家  温铁军:用工业方式来改革农业,在晋江这种人文地理资源环境等等各方面条件下,是很难做的。因为整个工业文明思路,大家都接受,所以恐怕没有太照顾我们的市情 。

 温铁军认为,农业不是农民专利,市民也可以搞农业;城市不排斥农业,也可以有都市农业。要适应这一生产方式变革,既可以引导有钱的市民到农村创业,也可以引导农业进城。

 三农'问题专家  温铁军:所以现在应该推进社会化的生态农业在晋江这个地方,主要是跟地方的主管部门 晋江市农业局跟他们合作来推进市民下乡,农业进城。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创业创新,我们当时提出是不是有可能提出双微就是城市微农业 农村微创业,这样就会使城乡融合、协调发展。

 我市基层农业工作者在与“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的对话中,得到了感触。如何做好特色农业,如何发挥农民在农村中的积极作用等,都是他们思考的重点。

 内坑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  许天增:田园风光 农家乐,这一块,我觉得晋江还是可以借鉴的。 根据我们晋江的条件,可以在这方面运作,把民间的一些资本、当地农民的一些意识和思想,通过我们这一次的土地确权,来整合我们整个闲置的资源。

 据了解,温铁军,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建学院执行院长,是“三农”问题专家,长期在农村调研,对“三农”问题有着独到的视角和深刻的思考。今年3月,温铁军等一行人曾到晋江调研,了解晋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