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7万多名“红袖章”守护群众安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9-23 查看数0

今年,我市的志愿者队伍中多了一个新成员——平安志愿者。与致力于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不同的是,平安志愿者主要参与维稳防控工作。

在东石镇坑园村,治安巡逻是平安志愿者的一项例行工作。除了巡防外,志愿者们还负责开展法制、综治“三率”宣传等工作。根据志愿者的行业特点,东石平安志愿者队伍分为治安巡防志愿者、村(社区)、企业工厂、商业广场平安志愿者等。

东石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 平安志愿者 杨力平:我参加平安志愿者活动,差不多有5个月时间了,我们(参与)一些治安的街面巡逻还有卡口查控 ,一些重点部位的检查,还有治安防范 平常还要结合一些入户宣传平安建设活动。

在人员密集区及企业工厂等特殊区域,平安志愿者也要担负防火防盗等任务。可以说,在平安建设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

东石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 平安志愿者 杨力平:我觉得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觉悟、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全镇人民服务的态度当好政策防御的宣传员,还有社情民意的信息员,还有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有助于社会治安的管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地稳定。

目前,东石镇平安志愿者队伍吸纳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4200多人。东石镇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电话测评中,位居全市第三名,这也少不了平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在紫帽镇,一场名为“平安心·公益行”的平安志愿者系列宣传活动走进企业。企业员工通过参与游戏、问卷调查等环节了解综治工作,了解文明礼仪。

紫帽镇平安志愿者 廖泰荣:包括安全教育,还有法律咨询,还有我们会经常参加的移风易俗这一类的宣传,现在整个服务已经慢慢地形成了常态化的机制,除了镇一级会组织大型的平安志愿者活动,其实我们各个小分队各个村,自己还会组织一些根据需求来策划的小型活动。

目前,紫帽镇的平安志愿者有1913名,他们主要来自学校、村(社区)、企业工会等。另外,由于境内有福厦高铁、泉三高速, 紫帽镇 还组成了一支平安志愿者护路队,每日开展巡防工作。

紫帽镇平安志愿者 廖泰荣:好的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可能需要再完善的是我们的积分机制,我们的积分认定怎么样去落到实处,激励机制,虽然我们是纯公益的服务,但是如果有更好的激励机制可以去有效提升这些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目前,我市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经超过7万人,全市成立了平安志愿者中队40支。只要您在街头巷尾、商场企业看到佩戴着红袖章的人,您就会发现原来他们是平安志愿者,他们正在为维稳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