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学体育教育亮点纷呈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0-18 查看数0

近几年,我市越来越重视中小学体育教育,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头戏,通过加强和规范中小学体育卫生管理工作,以及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让全市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在紫峰中学篮球场上,一群学生跟往常一样,简单的热身过后,便开始了篮球训练。学生郑锦鑫告诉记者,他是学校的篮球特长生,他们除了每天下午放学后训练两个小时外,学校还在高中开设篮球选修体育课,这让他们的训练时间更充裕了。

紫峰中学学生 郑锦鑫:非常好,每天中午都有人在(篮球场)打球,每个人都喜欢篮球,每星期都有一节课 老师会教我们学篮球。

篮球是一项热门运动,也是锻炼身体效果极佳的运动。因此,紫峰中学着力打造“篮球教育”办学特色,建立严格的篮球教育常态化管理。2014年以来,紫峰中学篮球队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篮球比赛,获得冠军12次,亚军8次。学校也因篮球项目成绩突出,被评为“晋江市体育传统项目(篮球)学校”、“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

紫峰中学副校长 许荣辉: 学校篮球场本来是水泥地,花了60多万元,铺设硅PU 整个球场重新改观,对(篮球)学校非常重视,资金投入 师资投入还有课程支持,在学校慢慢形成一种(篮球)氛围 ,逐渐形成(篮球)特色,才有办法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古代,射箭是礼仪的一部分,《礼记》中用专门的篇章来阐述“射礼”,认为射箭不仅可以表现一个人的力量,还可展现一个人的气度和涵养。2005年,远华中学被国家体育总局射箭运动中心批准为“全国射箭重点校”;泉州市、晋江市射箭训练基地也常设该校。因此,射箭在远华中学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远华中学初三学生 李阳:射箭让我本身气质更好了,对待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我觉得练体育很好,在练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

晋江少体校射箭教练 杨雅静:远华中学是全国射箭重点学校,每年暑假的时候都会有举办赛事,我们基本上都会有去参加,学生参加比赛,对他们心理素质 自信都会提高很多。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陈珍珍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坚持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了体育活动普遍的开展、健康工作有序的进展,全市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 陈珍珍:规定一定要实施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很多学校结合开展两操两锻炼,有中小学生体育 艺术“2+1”工程,还有大课间活动 冬季长跑运动。

陈珍珍说,我市也十分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让体育资源充分利用,既培养出优秀体育人才,又带动全市学校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 全市现有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2所、泉州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7所、县(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3所,泉州市级训练基地2个,晋江市级训练基地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