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戏剧中心非遗体验区春节开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1-17 查看数0

记者从市文体新局了解到,历时两年的筹备建设,市戏剧中心非遗体验馆将在春节期间向市民开放,届时,大家可以近距离了解到晋江木偶的历史沿革、体验木偶表演的乐趣。

在市戏剧中心三楼大厅的墙面上,展示了晋江木偶戏的前世今生,以及老艺人们独具匠心的剧本创作历程。橱窗里精美逼真的木偶头像,手工缝制的精致戏服,凤冠霞帔的精巧配件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感叹木偶表演背后巧夺天工的制作水准。

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文化科科长 陈诗章:我们来到这里的话,可以体验参观,又可以看剧场演出,做一个综合的体验,我们三楼的非遗馆,有一个影音的体验室,我们可以在里面看我们的剧目。晋江木偶的特色,荣誉展示在全市市民面前,让市民对木偶有更多的了解。

在非遗体验区,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了掌中“舞狮”、掌中“水袖”表演。陈诗章告诉记者,布袋木偶戏不是静态的观赏品,他是动态的运作,需要依靠演员灵巧的技艺来操作,设置了这样的表演戏台,让受众自行表演,才能留下更深的体会。

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文化科科长 陈诗章:一边是我们柯派高甲戏,可以体验穿戏服扮相的感觉,另一边我们做了一个木偶小戏台,一家人可以过来自己做一个表演,做一个拍摄留念。

陈诗章告诉记者,非遗展示馆自2016年开始策划筹建工作,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点保护单位,计划在春节期间向市民开放。

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文化科科长 陈诗章:我们还将会在2018年的时候逐步完善,我们还要做一些揭秘式,整个木偶剧生产的各个阶段,木偶雕刻,剧本,3D的、VR技术的融合,舞美的效果,演出的一个综合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