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数宫灯民俗活动正月十三开始挂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2-24 查看数0


 “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一年一度的东石数宫灯民俗活动将于正月十三开始挂灯。目前,东石镇嘉应庙已开始挂灯前的准备工作。今年,东石嘉应庙在挂宫灯的同时,也将用8880盏小红灯笼扮靓庙宇。

 在东石镇嘉应庙, 记者 已感受到浓浓的民俗氛围。嘉应庙的董事和义工们正忙碌着将去年悬挂的旧宫灯和小灯笼取下,准备先将8880盏的新小红灯笼悬挂起来。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 我们以前只有挂了4000多个灯,那今年为了庆祝十周年,我们挂了8880个灯,就是主要气氛嘛,整个气氛搞好一点,让台湾同胞过来看到祖庙这个活动是这么热闹的。

 据了解,今年将有42对新人将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三新婚夫妇会开始送灯到嘉应庙悬挂,借此表达婚姻幸福美满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愿景,挂的灯越多,越能代表人丁兴旺。元宵节当天,大家还会一起到嘉应庙数宫灯。而博灯将是整个活动的高潮,博得头灯寓意着新的一年早生贵子,家庭美满。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 正月十三开始挂,挂到正月十五,正月十五下午开始数宫灯,然后有一个亮点就是正月十五晚上九点半,我们今年三个社区总共有42对新婚夫妇,到时候就是正月十五晚上九点半开始博灯,最多杯数的就是得到绣球灯。

 今年是闽台东石灯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十年。祖籍东石的台湾乡亲仍会送来宫灯,一同悬挂到嘉应庙里。此外,今年前来参加灯俗活动、共襄盛事的台湾同胞人数将创新高。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 我们首次邀请台湾人过来参加,刚开始才4个人,那到现在每年(参加人数)都增加,那今年我们十周年,我们增加多少呢,增加了100倍,今年请了400个台湾同胞要过来参与这个数宫灯活动。

 今年闽台东石灯俗活动期间,东石镇将与金门县金湖镇缔结为友好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