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海民俗专家制四米高花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2-24 查看数0

 

年逾六旬的颜呈礼在安平桥边长大,熟悉花灯编制技艺的他从小就有个愿望,就是能够制作一个巨型花灯。近期,在朋友们的支持下,他终于动工制作了。

 在颜呈礼为制作这个巨型花灯特别找到的制作室,他和朋友们正忙着对花灯进行外部装饰。

 安海民俗专家 颜呈礼:我们做的这个灯就是一种座灯,现在灯我们给它命名叫“白塔点灯”,取名于我们安海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习俗,就是“白塔点灯、金榜题名”。

 颜呈礼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学过花灯技艺,之所以一直想制作这个“白塔点灯”花灯,源于对白塔的一种特殊感情。

 安海民俗专家 颜呈礼:从小在安海长大,经常目睹这个塔,造型美观,非常喜欢它,经常到那边,仰视雄伟的白塔。这是年轻时的一个愿望,希望在今年实现。

 近年来,每次白塔点灯,颜呈礼作为安海的民俗专家都参与其中,因此制作的白塔花灯也采用的是安海“结彩塔”传统习俗的装饰手法,外形古朴典雅,深领白塔神韵。

 安海民俗专家 颜呈礼:这灯是以我们闽南这一带的一种传统工艺来做,用竹篾,还有竹捻来绑这个骨架,绑完了骨架以后,里面还用纸做一个内层,内层起到一种稳固的作用,外部用绸布作为透光的外围。

 “白塔点灯”花灯高4.18米,底座直径约3米,是以白塔实体大约6:1的比例来制作,由于体型巨大,只能分块制作再组装。

 安海民俗专家 颜呈礼:大的来讲,我们又分为内灯、外灯,里面还有色带,还有转灯,会闪会转的,还有个串的,(总共)393个(灯)。

 颜呈礼介绍,花灯完成后将会参加月底在安海举办的福建省首届花灯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