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护绿 绿满晋江”系列报道 泉州理工学院:生态建校 绿满校园春常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3-17 查看数0

泉州理工学院是我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校,学校借助自主研发的专利,实现了立体分层绿化的生态建校理念,并在节约资源上摸索出了自己的方式,如今,走进泉州理工学院,你会发现学校的地上、墙上处处绿意盎然,俨然成了一个天然氧吧。今天的“爱绿护绿 绿满晋江”系列报道,播出泉州理工学院:生态建校 绿满校园春常在。

从空中俯瞰泉州理工学院,整个校园处处充满了绿色,自然与建筑共生共济,很是美丽。在行政主楼,我们看到楼层的走廊外延种植着树木,这种被叫做“立体分层绿化”的建筑理念可并不多见。

泉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 郭霏霏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栋主教学楼,它所设计的就是每隔两层我们就设计一个这样的绿化带,向外延展了两米出去,然后我们挑选了一些树冠不会特别大,根系不会特别长的那种树种,种在这里它刚好合适。

眼前郁郁葱葱的树木叫绿宝,其抗旱性强,成活率高。在选择树种上,校方也颇费了一番心思。并且,绿化带上都设置了浇灌设施,可见学校在建设之初已将绿化理念先行。

泉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 郭霏霏:其实我们这个学校离高速很近,本来粉尘应该是非常多的,但是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个立体绿化,这个粉尘在前面就已经被吸收掉了,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学生的生活区,它在后面实际上是不受(粉尘)影响。

除了树木外,校园里还种植了不少果蔬,像胡萝卜、释迦、柠檬、树葡萄等。

泉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 郭霏霏:植物的种类是300多种,其中水果的种类是80多种,未来希望学校的植物种类可以达到1000多种 水果的话能够达到100多种。

学校一期工程300多亩,其绿化包括屋顶绿化带、植物园、墙体绿化带、架空层和地面绿化。这么大面积的绿化设施,有多少人管理呢?答案是两人。养护成本低的秘诀来自学校的科研力量。

泉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 郭霏霏:学校在食堂的顶上四楼顶上建了一个消防蓄水池,但是我们为了充分发挥蓄水池的功能,我们把蓄水池做成了空中的游泳池,这个游泳池水因为常年放在那里,我们就把它作为了三个用途,一个是游泳池的水输送到消防栓里面,另外还有我们把这个水又引到了宿舍里面作为这个冲污的用水,同时我们又,大家刚才看到所有的楼层的植物都是自动浇灌,我们就是用这个蓄水池里面的水,让它自动流到浇灌系统里面去。

这种被称为《一种新型循环水箱》的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另外《一种新型绿化墙体》的发明将在学校未来建设中进行尝试。

泉州理工学院校长助理 郭霏霏:这个还要有比较前瞻性的一些想法,因为国内采用这种方式来设计学校建筑的,在我们校区动工施工建设的时候是没有的,那我们没有可以参考的对象,所以现在很多大家眼前可以看到的东西都是我们一步一步在董事长的带领下摸索出来的。

学校在没有国家经费投入的情况下,依靠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达到了20多项,并且全都围绕着环保目的,学校的这种生态建校理念带动了环境育人的效果。学生们身在其中感到了身心的愉悦。

泉州理工学院学生 吴艳华:刚进来学校的时候,感觉房子上面都是树,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后来才知道我们学校是福建省生态示范校,这个给我的感觉就是挺特别的,种一些植物能让人身心放松一点,然后住得也比较舒服一些,特别是早晨起床晨跑的时候,空气都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