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我与鞋博的故事 博览会使海峡两岸经贸更密切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4-20 查看数0

每一场展会都像一张由信息、技术、资金、商机等要素编织而成的网络。在这个网络里,媒体记者成为展会上最活跃的人之一,他们肩负着展会信息的收集者和传递者的角色,连续多年参加晋江博览会的《福建日报》记者何金对此深有体会。今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与晋江鞋博的故事。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这几年有变化吗,这个展会?会收获一些订单吗?

何金是《福建日报》的一名资深记者,从事记者行业15年,连续14年采访报道“鞋博会”。十多年的采访中,何金眼里的博览会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伴随着晋江鞋产业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阶段特征。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2012年那届“鞋博会”,当时有台湾馆,我在台湾馆采访,正好有一家企业台湾的,他是做鞋机的,他带着跃跃欲试的心理来到这个地方,因为之前知道搞这个专业展会,他以前有点怀疑,是不是一个形象工程,来了之后,就收获了大量的订单,后面他还把厂设在我们泉州台商投资区了。

何金认为,晋江每年举办博览会,展会的市场化程度和展会影响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晋江鞋业及体育产业发展。14年来,何金见证了“鞋博会”从地方性展览会成长为国际性展览会,也让台湾制鞋产业与大陆制鞋产业进一步连接,海峡两岸的经贸关系更加密切。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它的市场化程度每年都在提高,刚开始是我们政府主导,慢慢的展会有效果之后,它跟本地鞋产业形成一个互动,慢慢在全国、全世界产生影响以后,越来越多的客商,市场元素慢慢汇集到这个地方来,把我们这个展会打造成一个国内运动鞋业影响最大的一个鞋专业的展会。

何金说,他从博览会里看到了晋江鞋业及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于全球制鞋产业和体育产业影响日益深刻,他会用自己的视角,解读出更多展会背后的深度密码,成为展会效应不断深化的一份力量。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作为一个记者,我们也长期关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政企互动,跟其他地区相比这就是一大特色,我们在扶持企业方面力度是特别大的,我觉得这是晋江经验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特别有特色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