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出台 有六点变化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4-24 查看数0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晋江市2018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公办小学、幼儿园7月5日、6日报名登记。那么,今年的招生工作有哪些变化?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这个工作意见拟定了三个招生原则,一是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二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三是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统筹调剂原则。

蔡金禄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延续“分类招生”原则的基础上,今年公办学校按“①片区‘两一致’户籍人口(住宅60㎡及以上)→②小户型住宅(60㎡以下)落户子女和政策照顾对象(军人子女、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③扩招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片区港澳台侨子女’)→④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配音+包装)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今年的文件,非常明确的规定,说祖孙同户,落户片区社区的,那么,这个就当成片区的“两一致”对象,可以直接申请入学。还有一个非常强调说,你购房,要实际入住,所谓实际入住指的是交房有装修,有配备生活的必需品。

另外,针对控制大班额要求增加“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统筹全市教育资源,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生额标准提供学位,在学校招生计划和国家规定班额内扩招、派位。针对征迁对象安置后入学问题,今年增加了征迁对象安置后入学方面的规定。即征迁对象正式安置后,凭《征迁协议》和体现入学对象迁移记录的《户口簿》,可在征迁前片区学校申请入学,原入学资格不变。同时,今年我市将引导国有企业合同制管理的员工子女就近入学业,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合同制管理员工的子女,根据分类招生顺序,在户口、房产、务工所在地片区学校申请入学。对于“扩招对象”,今年在“荣誉市民”的基础上,增加了烈士、见义勇为对象子女,根据上级有关照顾政策,纳入片区扩招对象的入学规定。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那务工子女的入学的政策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今年也有几个新的特点,一就是取消了这个劳动合同书的鉴证,为了方便群众,减轻负担,以前的那个劳动合同书,都要到那个劳务站去进行鉴证,那么今年规定只要证件是真实有效的就可以直接申请入学。

蔡金禄表示,对于我市的规模企业,建议统一提供《适龄儿童花名册》《职工花名册》《职工工资表》等旁证,可方便学校入户调查,有利提高《劳动合同书》的可信度。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那务工子女的分类招生,我们可以简单的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社保优先;第二的是居住证、劳动合同书同处在学校片区的,那么他比较方便入学;第三,居住证和劳动合同书没有属同一个学校片区的,那么可能入学就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说容量不足的时候,他最多只能参加其中一所学校的派位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