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坦:建设“美丽乡村”13年 村民过上新生活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19 查看数0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步入新时代,过上新生活。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推出“新时代 新生活”系列报道,通过普通人的生活故事,展现晋江的新变化及市民的新生活。“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市2016年提出来的一项惠民政策,从创建至今,我市40个村获得“最美乡村”称号,金井镇丙洲村就是其中之一。亲身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丙洲村党支部书记王坤坦深有感触,他觉得“美丽乡村”建设,让他及村民们从此步入了新时代,过上了新生活。

 在金井镇丙洲村, 记者见到王坤坦时,他正在整理村庄建设的文档。王坤坦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担任 丙洲 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15年,期间,他用13年的时间进行村庄建设。

 金井镇丙洲村党支部书记 王坤坦:2005年,晋江市出台《村村整治,百村示范》,我们村是金井镇第一批纳入这个项目的。我们着重的还是环境卫生,丙洲村的面积大、人口多,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下很大的力气才做得到。

 乡村整治是村庄建设的一条很好的出路,但是整治村庄举步艰难,群众的动员工作尤为难做。在刚开始整治村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时,村民都不太配合,因为他们害怕对垃圾进行清理后,土地被村里征用。为此,丙洲村两委也下了一番苦心。

 金井镇丙洲村党支部书记 王坤坦:后来通过做了很多工作,还有比较支持的群众先说通,让我们清理,清理以后我们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不涉及到道路拓宽的问题。

 就这样,整治工作慢慢的开展起来,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原来的石板路、土路变成如今的水泥路,不仅道路干净了,道路两旁的绿化,也使得乡间小路变得颇有味道。

 金井镇丙洲村村民 王珍德:现在弄得很好,村里的道路硬化可以说是100%,到村里去走一圈,觉得很舒服,很干净。

 到2016年,我市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后,王坤坦立即为村里争取到名额,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评比。同时展开大规模的建设,先后建成了新的村委会、敬老院以及公园。虽然新建项目多, 但是因为卫生问题,2016年,丙洲村并未获得 “最美乡村” 称号。

 金井镇丙洲村党支部书记 王坤坦:经过2016年没有评上,2017年,村两委和领导小组就加大卫生环境的整治,2017年就评选上“最美乡村”。

 现在丙洲村“美丽乡村”建设仍在进行中,为实现创收,丙洲村还建设游泳馆,目前游泳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今年中旬完工。而村庄建设,受益的还是村民们,不少村民表示,通过近年的乡村建设,他们是步入了新时代,过上了新生活。

  金井镇丙洲村村民 王珍德: 现在老人院也有了,老人吃完后,可以到公园去散步。以后游泳馆建成后,年轻人可以到游泳馆去锻炼,整个村里的气氛很融合很好。

 金井镇丙洲村村民 王天赐:最近市里来我们村开展篮球比赛,大家都说丙洲村的篮球场各方面都很干净,我们听到别人在夸奖,我们心里也很舒服。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40个村庄获得晋江市 “ 最美乡村”称号,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开展乡村振兴计划,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生活更好。

 市农业局农村科科长 施鑫鑫:2018年,我们将着重从6大工程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是这六大方面:产业富民,景观美村,改革强村,文化兴村,外智助村,乡风育人六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