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孩子微心愿 等您来点亮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22 查看数0

童年应是在父母无微不至的陪伴和呵护下度过的,不过有些孩子的童年却缺少这方面的关爱,比如一些来晋工友家庭的子女。由于他们的父母每天都在为工作打拼、为生活奋斗,他们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有的甚至在一天中都见不到孩子一面,而孩子渴望父母的陪伴,却成了一种心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这样一群孩子,来倾听他们的心声。

《圆梦微心愿 快乐过“六一”》是晋江电视台《新闻天天报》策划执行实现孩子“六一”微心愿的第三年活动。今年,我们走进了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来自安徽的罗雅婷,是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六年级学生,这些年父母一直都在晋江务工。去年,罗雅婷被父母接来晋江读书,原本以为从此可以结束留守儿童的生活有父母的陪伴,不过现实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美好,由于她父母工作的原因,平日里根本没有时间照管她,她只有在周末才能见到父母。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罗雅婷:我父母比较忙。我平常上学期间都是周末回去。上学期间都不回去寄宿在别人家里,有时候回想(父母),会给(父母)打打电话。

在学校里,与罗雅婷相同情况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很少有父母的陪伴,很少能全家人一起坐下吃顿饭。他们同样渴望有温馨的童年生活,但现实,却让这个小小的愿望变得渴望而不可及。他们从中反而学会了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减少父母亲的负担。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梁宇露:有的时候我爸爸会出差。就和我妈妈在家。有的时候我妈妈也会加班,工作比较忙,有的时候(妈妈)会留一些钱让我下去,吃一些东西,或者是(妈妈)自己先把饭做好。让我自己热一下,煮一下就好了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熊煜婷:爸爸相处的时间比较多一点。妈妈有的时候晚上还要加班什么的,一天早上见了,就基本上见不到。晚上妈妈回来之后,就已经睡着了,就很少见到妈妈,我怕打扰到他们工作, 所以就慢慢习惯了。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刘光兴:因为我作业写完了,我爸妈也没有时间带我弟。我就帮(父母)干点活 带下我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很多学生都是跟随父母从外省来到晋江生活、学习,平日里,重复着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很少有时间走出去了解晋江。而说到“六一”节愿望,学生们的愿望基本上都围绕着父母,希望父母能多陪陪他们,和他们出去游玩,看看晋江的城市环境,人文古迹,多了解第二故乡的情况。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梁宇露: 我想去安平桥。因为上一次元宵节的时候(一家人)去了一次,就感觉那里(很好) 家里人可以坐着(休息),走不动的时候 帮忙一下背一下。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罗雅婷:希望好好把这个儿童节过完,珍惜最后一个儿童节 ,我想要父母多陪我一些。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祝洁: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多陪我们一点,一起在家里吃一顿饭。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学生 熊煜婷:就还是孩子,就希望家长多陪陪自己,就特别希望跟爸爸妈妈玩一下,有时候会逗她们。

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小学校长林义川介绍,小学共有六百多名学生,90%以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家长大部分都是一线从业工人,他们需要每天起早贪黑忙碌的挣钱,没有时间接送和陪伴孩子,甚至晚上下班回到家,孩子也都睡着了。学校也希望能够借助《圆梦微心愿 快乐过“六一”》活动,让学生有个美好的“六一”儿童节。

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小学校长 林义川:我们是十分感谢社会上人士,对孩子这方面的关注。也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对外来工子女在学校的就学和生活方面,能够关注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