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两年完成职业健康基础建设企业696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26 查看数0

今天是我市每月的安全生产日,如何预防职业病,确保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减少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引发职业病,我市安监部门在具体工作中摸索形成晋江特色职业健康监管模式,有效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昨天下午,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到东亿鞋业有限公司检查公司对于员工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以及员工职业健康体检执行情况。

市安监局职安科注册安全工程师 陈丁旺:我们现场看到,他们在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这些劳动者,都配有这些个人防护用品,另外一个,他们在上个月也组织了这些接触职业病的劳动者进行那个职业健康体检,这两项工作在我们职业病防治当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据介绍,鞋业企业在生成中经常要使用甲苯、丙酮、丁酮等有机制剂,这些都是毒性较强的化学品,员工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没能有效防护,极易发生化合物中毒等职业病。

市安监局职安科注册安全工程师 陈丁旺:那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这方面的话,那个能够有效的降低劳动者所接触的有毒有害物质这些浓度,职业健康体检方面呢,他能够及时的发现有轻度中毒这些劳动者。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于员工防护、职业健康体检的执行中不足之处要求整改。据了解,近年来,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由卫计部门划转市安监局以来,我市职业健康监管人员迅速熟悉业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市安监局职安科科长 黄田新:那这几年来我们迅速的排查摸底,我们晋江一些企业,这个职业危害比较点多面广,我们迅速开展摸底情况调查,把我们晋江的一些职业危害比较严重的行业,摸清楚它一个涉害的一些岗位,还有接触的人员,从而进行这些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的基础建设,创建工作。

据了解,2016年、2017年我市完成职业健康基础建设企业696家,超额300家完成泉州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创建指标。其中,磁灶、内坑、永和等“四类粉尘”危害严重的镇域分别超额创建30家、21家、23家;同时,市安监局通过联合相关部门以“防范尘毒”为核心,强化过程监管,推动全市250家印刷单位、60家汽车维修保养单位、9家燃气批发储存单位、机场公司24个部门加强防护工程设施改造,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

市安监局职安科科长 黄田新:一个是规范它的工作制度,第二个是规范它的防护用品建立,第三是督促接害对象全员接受职业健康体检,从而避免这个员工因不懂得职业危害,而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2016年以来,市安监局出动执法人员770余人次,检查用人单位315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15份,督促整改问题1046条。对不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的用人单位出重拳整治,共立案17起,处罚金额1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