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到2020年 每年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0 查看数0

近日,我市出台了《晋江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 2020年)》,围绕“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目标,延续“建设公办园、规范民办园、扶持普惠园、创建示范园”的发展思路,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在财政投入、规范管理、师资配备、保教质量等方面的不断发展。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今年的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方案,围绕普惠公益这个目标,针对我们群众关心,特别是教育方面的这个短板的这个问题,围绕普惠公益这个目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那么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我市的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能够争取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据了解,截至2017年秋,全市共有幼儿园(班)431所,在园幼儿从2014年的8.1万人增加到8.6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从97.94%提高到98.24%。全面实现镇镇建有1所以上公办园目标,公办幼儿园从42所增加到57所。全市361所公、民办幼儿园实行普惠收费,占83.76%,惠及幼儿7.01万人,占在园幼儿81.51%,普惠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提高。

蔡金禄介绍,在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我市将进一步调整资源结构及布局结构。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第一,就是市政府加快了公办园的建设步伐,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把这个建10所公办幼儿园作为我们市里面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第二是财政加大了对普惠幼儿园这方面的扶持,我们对全市民办、集体办的幼儿园进行严格的审核,普惠收费、班级规模比较合理的,办学比较规范的市财政给予资金扶持。

2018—2020年,我市每年按不少于2.5%比例新增学位,至2020年增加学位6000个以上,预计在园幼儿达9.2万人;全市提供普惠性学位7.8万个,占在园幼儿的85%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稳定达到98%,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9.5%以上。

小区配套幼儿园 推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

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 蔡金禄:通过政府的重视,财政的支持,还有教育部门的管理,引导更多的幼儿园办成普惠公益的幼儿园,惠及我们所有的群众。这份文件还有一个亮点的地方就是说,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小区配套的幼儿园,都要办成普惠公益幼儿园。

根据规定,落实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政策。新建住宅小区竣工验收合格后,按规划所配建幼儿园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一律按协议期限无偿移交当地教育部门,当地教育部门要及时接收配建幼儿园,并采取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择优引入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民办园的方式,优先满足本小区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目前已建成的居民小区内民办幼儿园,争取在2020年之前,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助监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