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经营户从猪胃里取到“猪宝”?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0 查看数0

青阳莲屿的洪先生是屠宰经营户,前几天,他杀猪的时候在猪的肚子里发现了几个“毛球”,杀猪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个东西,洪先生觉得很稀奇。

见到记者,洪先生把装在袋子里的所谓“猪宝”拿出来看,只见“猪宝”不到一斤,外表裹满一层厚厚的类似猪鬃的东西,洪先生拿着这个稀罕玩意儿问了一圈,大家都说没见过。

青阳街道莲屿社区居民 洪先生:早上杀猪的时候发现胃里有那种硬硬的,我以为是喂太饱了,肚子杀下去,有三四颗。我感觉很奇怪没见过这种我就捡起来。

那么洪先生发现的这个东西是不是“猪宝”呢?记者和他一起来到市农业局请教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用火烧后,可以闻到明显烧焦味道,用刀子剖开发现里面仍然是一团猪毛。市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杜建超初步判断,毛球表面类似猪毛的丝状物应该是猪毛。

市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杜建超:根据刚拿过来有些猪如果得了异食癖,它会吃自己的猪毛,猪毛在胃里蠕动会消化不出去,越吃越多就会累积在胃里面,然后一直排化不出去,后面形成一团猪毛。

杜建超介绍,所谓“猪宝”又名猪辰砂,是猪体内生长的一种结石。牛、狗、马体内都有可能出现类似物质,被称为“牛宝”“狗宝”“马宝”,是中药“三宝”。它的药用功效类似牛黄,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化痰、定惊,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可治疗失眠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