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与执法人员走进配餐企业调查食品安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1 查看数0

校园食品安全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目前,我市有335所中小学,有146所学校58129名学生采用配餐形式。那配餐公司的服务水平、卫生情况、生产环境、进货渠道等,都是家长关注的问题。今天(21日),记者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调查了部分配餐企业。

今天上午,记者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工作人员前往磁灶镇坝头村的细水长流餐饮管理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了公司的肉、米、油、蛋、蔬菜采购单;同时,实地检查食品留样室、洗菜池、储藏室、厨房、传菜室。

细水长流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  王永生:我们公司今年才新开办,之前我是搞承包食堂,一些配餐企业进驻后,我才办配餐企业,目前配送两所学校,一所是西园车厝小学,一所是西园官前小学。总人数800左右个,人比较少。我们配备两名厨师,7个女工,我们公司的管理人员,年轻人当司机。

虽然今年公司才正式运营,但王永生说,公司的人员、设施设备都是按标准投入的。

细水长流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 王永生:供应800份,人员全部有健康证,配餐企业公司先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人员下来实地查看,然后要求我们绘图纸,图纸设计,装修,然后再按图纸来验收的。应该说,各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

不过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餐饮管理服务公司存在一些问题,如一次更衣、二次更衣没有设洗手液、消毒液、紫外线灯,自动洗碗机、餐盒存放室没有做好日常维护、通风工作等。

细水长流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  王永生:我也希望多多来检查。因为我们的公司要做好,要做大做强,各个方面细节,我们都争取做好。希望社会上能监督,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多来检查指导。

今天上午,市食安办也组织食品安全寻访团前往晋江市钰铮餐饮配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公司食品采购、食材快速检测、厨房卫生、餐具清洗消毒以及食品烹饪等情况。经过细致检查,检查人员表示,该公司食材、食品检测结果均达标;生产环节相对规范,人员管理、设备投用较为到位;但也有一些小问题需要及时整改。

灵源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程师 林金水 一个就是原料储藏仓库通风不够,建议他以后做一个通风;第二个就是原料供应商这一块,档案建立的时候有些资质过期,没有及时向对方索取,督促及时更新。再一个就是,第一次人员进入生产车间的时候,第一次更衣的时候,更衣室里面两个紫外消毒灯不亮。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采用全程跟拍直播的方式,公司的生产过程、食品安全检查过程都向社会公开展示,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