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 围头新娘李幼清:两岸一家亲 越走越幸福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7 查看数0

今天(17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 金井 围头)七夕返亲节围头村新娘主题园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600多名姻亲代表相聚一起,共度一次浪漫的集体“约会”。开幕式上,记者遇到了一位第三次参加返亲节的围头新娘——李幼清。这次,她带着丈夫和两个子女一起回娘家,共同感受不一样的“七夕”节。

围头新娘 李幼清:我永远都记得我要去台湾的那一天,我的家人对我说了一句。家里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着,听了心里好感动啊。

“家和两岸亲”,在围头新娘恳亲会上,100多名围头新娘欢聚一堂,李幼清作为其中一位代表发言,和大家分享娘家的温暖。据了解,1997年,在亲戚的牵线下,李幼清嫁往台湾苗栗县。如今,她的大女儿已16岁,儿子也有13岁了。

围头新娘 李幼清:因为我公公在这边经商。我舅舅跑去串门说有台商在这边,想要在这边娶亲。叫我去看,那时候我才18岁,我舅舅想把我嫁人了。就跟我先生交往了两三年,才结婚的。那个时候头脑蛮单纯的,想说嫁去能够多少帮助家庭减少一些负担,没有想过,去到台湾那个陌生的地方会怎么样?

嫁得远,回趟娘家不容易,这是许多围头新娘深埋心里的乡愁,李幼清也不例外。

围头新娘 李幼清:当然会(想家),只要看到天上的飞机飞过去,就会想说,我要是坐着飞机回娘家就好了,心里想着说我怎么嫁那么远

二十几年来,李幼清几乎每年都会抽空回一次家乡;这其中让她感受最深的是两岸交通更便捷了,回家的路更顺畅了。

围头新娘 李幼清:(海峡)两岸是比较麻烦。过去(台湾)三个月就要马上回来。在这边又要办证件,又要等三个月才能过去(台湾)现在很方便了。随时都可以来回

每次回到故乡围头,李幼清说,总有一股油然而生的亲切感。今年李幼清一家四口人还参加“海峡两岸”晋江市第二届闽南文化亲子配音大赛,今天现场,李幼清一家也带来了一段闽南语配音片段——《带你回围头》。

围头新娘 李幼清:心里也是觉得蛮激动的。带着小朋友在台上,回到围头来表演。展现一段亲子配音给大家看。

李幼清的丈夫 邱振生:现在正值暑假。带小孩子回来,也是让他不要忘本。自己妈妈的娘家在这边。要回来跟自己的外婆外公走一走,才不会说以后跟妈妈这边娘家越来越疏远,现在有机会就要带小孩子回来。这是一种对小孩子蛮好的教导

李幼清的儿子 邱钰善:很开心的感觉。可以见到很久没见的外婆。

李幼清说,远嫁前从未去过台湾,一开始担心风俗习惯、饭菜口味、语言环境等会不适应,但到那边后才发现,就像跟家里差不多,公婆对她也视如己出,夫妻恩爱有加,让她有了家的温暖。

围头新娘 李幼清:最大的就是我的家人 公婆 大娘姑,我所有的家人都对我非常棒。用一个感恩的心在过生活。觉得他们真的很好。这是我的妈妈。

李幼清的母亲:那些(台湾)亲戚对我的女儿真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