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天送:在精雕模版中传承传统技艺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2 查看数0

今年42岁的赖天送是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一名起版师,从1999年进入公司到现在,赖天送一直坚守在起版一线上,在多年的磨练和学习中,他创作出的作品栩栩如生,深受客户喜爱。

肖雁南 :大家好,我现在是在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首先我要给大家看一个小物件,大家可以猜一猜我手上这个小物件是做什么用的,看到这个的时候,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如果给你们换一样东西,你们可能就一下子知道了。怎么样,就是这个东西,这是我们经常在商场的珠宝店里面经常看到的非常精美的金镯子,//它上面有很多非常精美的图案,这都是我们的起版师一笔一笔精雕细刻出来的,现在在我身后的三位起版师正在工作,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

眼前这位正在认真雕刻的师傅就是赖天送,他所在部门主要负责艺术品的制作和部分手镯的起版工作。瞧,在 赖天送的精雕细琢下,各个模子的图案 栩栩如生。

肖雁南vs 起版师 赖天送: 师傅您好,我想问一下,这个整个的雕刻是您雕的吗?对,这个是我用手工一刀一刀雕出来的,整个的大的手镯子的模子雕出来要多长时间,大概在十天,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手工都是非常精细的,我想问您做这个雕刻多少时间了,我来宝辉十几年了。

除了在珠宝公司做首饰模子外,赖天送自己也制作艺术品。最近他正在制作一个佛像的艺术品,在收到设计稿之后,他便开始起版,用手中的工具,一刀一刀地雕刻。

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开发组起版师 赖天送: 这个难的主要是在脸部刻画,刻画出他慈祥、端庄的感觉出来。 这个我们要经过十几天的精雕细琢,到翻了硅胶以后,就成了另外一个蜡版。

赖天送告诉记者,他刚开始接触起版工作的时候,像这类人物作品神情的刻画,对他而言很有难度,但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经验的积累,现在他制作的人物类艺术品都能栩栩如生,深受客户喜爱。

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开发组起版师 赖天送:虽然做一件手版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十几天、二十几天都有可能,当我们的成品送到客户的手里面,得到客户的认可,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很值得的。

赖天送介绍,现在起版师越来越少了,技艺的传承问题成为一道难题,或许日后机器会取代人工,但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会更具灵性,因为不同的起版师将赋予作品不同的灵性。为此,技艺传承很有必要。

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开发组起版师 赖天送:以前刚开始做的时候,就是一种爱好,是因为自己喜欢,现在做了这份工作以后,十几年,我觉得这份工作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而是一种责任,它是一件手工艺,为了使它继续传承下去,我会不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