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2018”系列报道 张金山:赴港台做临床研究 拓视野提技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3 查看数0

张金山是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副院长、骨科带头人,2000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关节外科及四肢创伤骨折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年,他更是到香港玛丽医院及台湾慈济医学中心做临床研究员,两次的境外医院进修学习,让张金山在骨科治疗水平“更上一层楼”。

在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骨科病房里,今年87岁的患者李老伯在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后的第三天,便能独立行走。李老伯告诉记者,他前几日在家里意外摔倒,当时站都站不起来,家人紧急送他到市医院治疗。

患者 李悌桐:手术完过两三天。早上我就能慢慢走了,这些医生都挺好的,都很关心

患者家属 李齐坦:本来担心的挺多的,担心髋口的问题。这些医生都挺担心髋口跟对接的。起来的连接着这个头。穿不进去会破。那接下去都每一样都很顺利。整个手术3个小时就出来了。

据了解,李老伯当时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骨松性脆性骨折等情况,病情危急。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张金山,立马选择给李老伯做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副院长 张金山:我还是考虑了,做了一个全髋关节置换,因为病人平时的活动量比较大。没有给他考虑做一个半髋。如果预计(老人)寿命可以超过五年。在我手上的话,我还是喜欢采用一个全髋关节(置换)。

张金山告诉记者,髋关节置换手术已逐渐成为一项常规手术,髋关节置换手术难度不大,但需要考虑到患者下肢的长短,比较难控制。此次手术能如此成功,得益于他今年先后去香港玛丽医院及台湾慈济医学中心做临床研究员,带回的先进手术流程,避免了不必要的创伤。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副院长 张金山:香港玛丽医院放手几率非常大。两个教授会在星期四或者星期五,会指导你做一台到两台的手术,手把手指导2017第一次从香港回来的话,大量的关节置换手术也涌进来了。全髋加上膝关节的置换,(我到目前做了)超过100台。

从香港、台湾学习回来的张金山,为了把自己学到的先进技术传授给市医院的骨科团队,他每周都会利用早上空闲时间开展科室的看片会,对本科室患者术前、术后的情况进行指导。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副院长 张金山:对我们整个团队的促进是非常大的。还有一个是关节置换,我们也把这个模型带进来了,在我们科开展一些膝关节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手术。让所有人都可以在模型动一动手。

张金山告诉记者,现在晋江卫计系统很重视医务人员的进修学习及学术交流,这让他们的见识阅历更为宽广,诊疗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记者从市卫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规划建设卫生项目21个,累计投资3亿元。其中,组建了市医院与经济开发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院与紫帽卫生院两大紧密型医共体,下沉医疗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探索成立磁灶镇卫生健康医疗人才发展基金,发动社会各界捐资500万元,用于招引卫生健康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