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微景观景观林成乡村“新衣裳”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2-15 查看数0

 今年,我市开展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市农业局积极推进30条乡村“五彩色带”景观林和50个乡村微景观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新建的景观林和微景观犹如新衣裳穿戴在村庄上。

 在英林镇沪厝垵村,记者见到了今年新建的乡村微景观。瞧,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和这些微景观相得益彰,有了红花绿树做点缀,古厝散发出了新的生机。

  英林镇沪厝垵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柯孙钦:以前这里面全部都是垃圾,请人工一车车的推出去,一个房子,清理大概要十多天,这个微景观是用十天的时间弄 起来的。

 柯孙钦告诉记者,虽然 古厝 早已不住人,但如何让村民献地建设乡村微景观,这是一大难题。为此,他们前期 用了2个月的时间 入户动员。

 英林镇沪厝垵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柯孙钦:有个古厝涉及到了30多户,主要是要挨个入户,比较困难,因为入户的次数要达到一百多次,再来民主协商,投票 。

 而在微景观的设计上,设计团队除了要结合村庄的海村文化和柯贤溪文化外,还要在清理出来的垃圾中“淘宝”,让古物件继续散发出它的魅力。

 英林镇沪厝垵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柯孙钦: 我们主要是利用这些废旧的,古厝倒下来后的这些东西,全部收集起来,再利用,来做微景观。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沪厝垵村就一直在开展乡村微景观建设,目前全村有15个乡村微景观,大多分布在村中的这个古厝群里,占地面积达十几亩。 和英林镇沪厝垵村一样,磁灶镇洋宅村作为市农业局“五彩色带”景观林营造的对象之一,从2016年开始,该村就着重对村庄的入村公路进行改造,铺设栏杆、人行道、绿化等,为公路增加新意,项目分为3期,目前已经全部完工,总面积长达2公里。

 磁灶镇洋宅村 村委会工作人员 李金魁:我们是四米种一棵树,种蓬架子跟火焰木,下面我们有2米的绿化带,整条公路到今年全部完工了。平时我们都有专人维护、修剪,浇水、施肥。

 建设后的公路干净整洁,与一旁的田相互映衬,很是美丽,也吸引了许多村民来休憩。

  磁灶镇洋宅村村民 李尚碧: 早上,很多人都在来运动,呼吸新鲜空气,比较好,周围的村民,包括隔壁的很多村,都有很多人来这散步。

  据了解,市农业局对“五彩色带”景观林营造 采用供苗的办法补助 ,并养护苗林半年,再转交给村管理。而乡村微景观则采用50%至60%的补贴办法,鼓励大学生团队、专业团队,进驻村庄,与村干部一起充分挖掘闽南的特色。

 市农业局副局长 许建林: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30个“五彩色带“景观林的建造,150个乡村微景观的建 设,整个项目有90支团队,不同的高校,大约400人次参与到景观建设中来,总共投资是1400万元左右。

 目前, 我市已基本形成“五微五营双创”的活动基本形式。其中“五微五营双创”指的是以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为主要内容,以大学生夏令营、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大学生寒假实践营为主要平台,以大学生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为抓手的吸纳乡村振兴人才的主要阵地。下一阶段,市农业局还将进一步强化完善“五微五营双创”活动的保障机制,探索推动乡村微景观建设的财务报销机制、施工组织方案等,有序推进全市乡村微景观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周边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