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峰中学:家委驻校 重监督 做参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1-15 查看数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结束不久的晋江“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平安校园创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试点,让孩子在家校互动中健康成长。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家校互动?打通老师、孩子、家长三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呢?我市的部分学校已开始做出尝试。

这天上午,家住永和镇农村的林秀凸又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南峰中学值班。

 南峰中学学生家长 林秀凸 今天是来初二(三班)家委(家长委员)驻校,那就去班级听老师讲课,还有就是食堂走走,到宿舍走一下。

根据学校的制度,每周二,校方都会邀请家委到学校值班,参与学校日常的教育活动及卫生、饮食、安全管理。

 永和镇南峰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柯树林 我们基本上家委驻校到中午,他们都会留下来吃饭,一起体验一下学生在食堂用餐(情况),一个是从卫生,还有一个是从菜色这两方面去督促我们的食堂。

家长们都很关心学校食堂是否干净卫生,菜肴是否丰富,营养是否均衡。每次走访完,柯树林总会多询问一些家长们的感受,而得到的回复大部分都是肯定和满意。但在这项工作刚开展的时候,情况并不是这样。

 永和镇南峰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柯树林 (当时)家长提出最多的一个意见就是油炸食品尽量少一点,但是这一块又是小孩子特别喜欢的,因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的会比较敏感一点。

“孩子喜欢但是又不能多吃”这个问题困扰着柯树林,也给学校管理层带来了压力。最后经过讨论,学校还是要求食堂尽量减少油炸食品,确保学生饮食健康。从2015年开始,家委驻校制度让南峰中学的家长起到了对学校的参谋和监督作用,也增进了家校之间彼此的理解与信任。

  永和镇南峰中学政教处主任 许清平:我们学校围绕家校共育,从家长学校以及家委会,建设这两个方面,来重点的作为抓手, 为孩子成长提供相应的一个保障。

南峰中学家校共育的措施,促进家校双方在孩子教育培养上的协作与配合。其中,通过设立家长学校向家长们普及科学教育方法的做法,已在晋江众多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推行。

 深沪首峰中学:心理学教师定期传授育孩知识

这里是深沪镇首峰中学的大礼堂。这天上午,政教处主任郭小军正在给一大帮家长授课,讲解如何科学教育自己的小孩,做一名合格家长。

 

 深沪镇首峰中学政教处主任 郭小军 根据他们(家长)的一些问题来制定我们讲座的内容课程, 让家长能进来,参与到我们的这个家长课堂当中,改变我们家长的教育理念,提升他们的教育实践水平和能力。

郭小军大学学的是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专注于家庭教育,有多年丰富的心理辅导经验。在郭小军众多体验式家教活动中,有个叫“风雨人生路”的活动颇受家长欢迎。

 首峰中学学生家长 施华郎  这几个月,郭老师给我们开了三次讲座,我相信对家长都有很大的帮助005217跟孩子沟通的能力005222教育方面//都有很大帮助005152 //促进我们家长成长,真的会跟着成长。

 家校互动 让孩子健康成长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踊跃报名参加首峰中学家庭教育讲座。而郭小军也因其丰富经验被聘为晋江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讲师团成员。

目前,晋江开展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实验校已有上百所,遍及城区和农村,涵盖中小学幼儿园。

当然,要转变很多家长过时的教育观念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家校双方的共同配合和努力。采访中,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家校合作,为孩子营造一个更加全面和谐健康的一个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