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36对新人嘉应庙挂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8 查看数0

明天东石嘉应庙将举行数宫灯民俗活动,今年东石有36对新婚夫妇将宫灯送到嘉应庙悬挂,祈求婚姻幸福,早生贵子。

今天上午,东石镇嘉应庙花灯高悬,工作人员正将新人们送来陪嫁宫灯和台湾送展的8对花灯一一挂起。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今年我们提前挂灯,从春节前就挂,整个东石镇总共有8000多盏。我们东石公园也挂了灯,挂的很漂亮。到昨天下午为止,(嘉应庙内)今年我们总共挂了36对新婚的新灯。

按照灯俗,农历正月十三这天,东石镇前一年新婚的夫妇,会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宫灯将在庙里悬挂三天,持续至正月十五晚上。元宵则是灯俗活动的高潮,当晚大家一起数灯和博灯。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明天下午3:00我们庙进行每年一次的春祭活动。明天晚上9:00以后就开始,36对新人开始博杯,博的第1名的就能得到这个绣球杯,早生贵子。

除了数宫灯外,今年元宵,东石将举行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闽台东石灯俗传承活动、元宵灯谜展猜等,并邀请200多位台湾同胞前来共襄盛举。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蔡永平:然后明天有一个亮点就是,我们东石镇跟金湖镇,结友好乡镇,有一个签约仪式,然后就是今年比较特色的我们邀请了两岸3球联赛,还有我们今年有踩街,体现我们东石的多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