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病毒感染流行 家长需注意防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2-18 查看数0


春季是病毒容易繁殖的季节,医生提醒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成为易感人群,家长们需要提高警惕,提高预防措施和接种疫苗都很重要。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儿童主治医师 刘芳意 这个季节主要是因为气温比较寒冷 所以病毒还有一些病菌比较容易存活 还有活跃度会比较高 这个季节主要还是病毒。

在儿科门诊,不少婴幼儿出现流感症状,肺炎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患儿家长 许女士 一开始是发烧 发烧退烧后他就开始咳嗽 再来流鼻涕.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儿童主治医师 刘芳意 我们会建议家长 一个是均衡饮食 第二个要保证孩子多饮水 第三个要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 要有接触户外的室温 不要一直呆在室内 第四个 一直呆在室内 室内病菌也会繁殖 要适时通风 一般建议早晚各通风20分钟。

刘芳意介绍,一些病毒可以接种疫苗预防;如当季需警惕的肠道病毒。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儿童主治医师 刘芳意:每一年9月到11月接种疫苗都是很有必要的,现在轮状病毒也是有在散发,其实从轮状病毒疫苗普及接种之后,轮状病毒的发病率已经明显得到下降 这款疫苗的保护率还是能够达到55%-65%之间的。一般是5岁以内 但3岁以下风险更高,更推荐接种。

另一种引起高热、腹泻、呕吐的肠道病毒——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预防,更需家长注意。

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儿童主治医师 刘芳意:比如滑梯或者是公园里面,有的生病过的孩子接触过,病菌还存活着,下一个孩子去接触有可能被传染。

所以,家长要督促孩子勤洗手、洗脸,将是有效的防护方法。在家里,孩子最好有自己独立的餐具等生活用品,减少交叉感染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