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灶岭畔:人居环境整治出妙招 卫生“星级“评定受青睐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5 查看数0

当下,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怎样做好这件事,不少村(社区)也是想尽了办法。这不,上个月,磁灶岭畔村对环村路段进行首期“卫生星级评定”,有23个商家和家庭被评为“三星”。

在磁灶镇岭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环村路“卫生先进商家”门口,发现商家店内东西摆放整齐,店门口卫生干净整洁。同样“卫生先进家庭”也是如此,不仅卫生好,院子里的绿化也为环境增添了不少色彩。

磁灶镇岭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吴顺金:这个先进家庭有三大原则,不要乱养家禽,房前屋后卫生一定要整洁,要自觉做好庭院绿化,因为我们也在推广种树,有种树我们也会有补贴。另外一个,既然是先进,邻里也要和睦。

吴顺金告诉记者,星级评定共设置三个级别,分别为三星、四星、五星。首期评定以三星起步,每半年评定一次,首期以环村主干道为试点,第二期开始将在全村范围内铺开。同时,为鼓励村民踊跃参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顺金、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雄达各出资一万元,用于奖励商家和家庭。

磁灶镇岭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吴顺金:五星以后,我们会有一些奖励,卫生费会免收,社保我们也会减免,这个以后会再经过严格的赛选。

从卫生星级评定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环境有了大变化,村民卫生意识也提高了。

磁灶镇岭畔村村民 吴晋南:虽然这个才“三星”,但是我们还会努力,还有评更好一点。

磁灶镇岭畔村村民 吴月娜:村里有做宣传,村民的也意识到,家家户户都做得很好,每个人都要竞争谁家比较好。现在鸡鸭,在村里的宣传下,都不养了,猪圈什么的也没有了,都很干净.

除了卫生星级评定外,村里专门组建一个岭畔村卫生监督群,及时发现村里的卫生问题,及时处理。

磁灶镇岭畔村村民 吴晋南:现在全村的卫生变化太大了,像这个微信群里面,发现哪里有脏,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解决。

磁灶镇岭畔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吴顺金:就是把卫生队八个卫生队员全部拉进去,卫生小组长、村名代表,党员全部在里面,一发现哪个地方有垃圾,马上他们就会拍照到群里面,我们现在是十分钟要赶到现在把它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