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潘山村入选第一批省级村庄规划试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8-23 查看数0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我市东石镇潘山村和永春县蓬壸镇都溪村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村庄规划试点,入选全省首批12个试点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将为福建省其他地区同类村庄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下面,我们一起走进东石潘山村,看看这个美丽乡村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在潘山村环村大道边上,工人们正在建设姓氏文化园、家风家训聆听园。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材告诉记者,潘山村是有名的木雕之乡,有着悠久的木偶布袋戏传承历史,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人文景观。目前正在建设的文化园、聆听园这两馆都将融入当地的特色木偶和木雕等元素。

东石镇潘山村党支部书记 刘鸿材:我们村有两个非遗,一个是木雕(技艺)是省级的非遗,一个是布袋戏 这个已经是国家级非遗了,我们这里是发源地。所以结合这两个非遗。这个馆是做加工的叫聆听园,因为要丰富我们村的文化,才要结合这个乡村特色旅游。旁边那个是要做那个姓氏文化,我们村有十三个姓,每一个姓的起源、来源。

刘鸿材说,2017年底,在市镇补助政策支持下,潘山村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宜居村庄,有了让地修路的村规和借地绿化、拆房让地新举措,再加上多方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潘山村建设日渐上了轨道。

东石镇潘山村党支部书记 刘鸿材:我们到现在花很少的钱,(2017年底)到现在花还不到300万元,把整个村庄环境都整治得这么好看了。真的是景观都是很有特色的景观,都带有木雕 木偶文化,还有闽南特色。我们都是用旧砖瓦,拆下废旧的房子、废弃的房子,拆下这个旧木材、旧桩、旧石头,然后融入我们的文化在这里面。

如今,潘山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大变样,也开始将打造美丽乡村的经验提供给其他村、社区学习、借鉴,刘鸿材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集思广益的机会,更是一种激励。

东石镇潘山村党支部书记 刘鸿材:这些来交流参观的人也给我们提了很多意见,思路 (建议)都很好。也就是一句话,站在潘山方面看潘山,他们眼光更好,能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一些理念。这些像比方说市政府,还有这些人来,就会鼓励我们说,你们村有这么好的文化底蕴,要做乡村特色旅游。

刘鸿材说,下阶段潘山村将借助木雕产业、木偶文化优势,将进一步深挖“美丽乡村"内涵,建设木雕、木偶展示区,策划配套相关文化活动,打造山海同游精品特色文化旅游路线,带动潘山村“美丽乡村”向更高层次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