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人居环境大家谈”系列报道 吴我彬:河道水质变化的见证者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8-24 查看数0

晋江河道众多,水清岸美!如何守护这一方碧水?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整治,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离不开一群“河道管理员”的奉献,市河务管理中心主任吴我彬就是其中一位,他从事河道治理工作十多年,见证了河道水质的点滴变化。

人物名片:吴我彬 晋江市河务管理中心主任,2004年—2012年参与安海镇加塘溪华达桥段整治、鸿江河道清淤工程、全市小流域的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管理以及生态水域治理。2018年至今,主要负责河务管理中心,配合河长办推进河长制工作。

在九十九溪双溪内坑镇右汊段,放眼望去,宽阔的河道,水面如镜、碧波荡漾,岸边绿树矗立,树叶随风摇曳。说起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两岸景观变化,吴我彬感慨万千。

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是九十九溪中上游双溪(支流)右汊,在这个河段,没有整治以前,那个河道很窄,河水水质也不好,有点黑臭,而且河床因为没有进行清淤疏浚,阻水比较严重。所以我们周边的这些片区,经常受淹,由于我们这个河段,就在我们这个高铁站的旁边,而且周边的村庄又比较多,所以2016年,我们把这一段,大概四公里多河道的整治,申请纳入我们福建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的治理工程。

吴我彬告诉记者,2017年,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段作为星级河道建设,随着整治的推进,原本被破坏的生态得到修复。如今,一棵棵绿树两侧环绕,水面清净,改变了过去河道狭窄、淤泥堵塞的脏差面貌,还两岸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晋江市河务管理中心主任 吴我彬:把这个项目列为我们的一个重点,主要是做河道的整治,以及蓄水工程的建设,并沿河设置休闲的慢道,把这样的一个河道,全程大概四公里多,打造一个公园式的河道,作为周边群众休闲的一个运动的好的场所。

吴我彬说,九十九溪是晋江境内最大的流域,流经磁灶、池店、西园、梅岭、陈埭等5个镇街道。但从20世纪80年代起,九十九溪从原来的河畅、水清变成沿河建筑乱搭、垃圾满河、水质恶化的黑河、臭河,水生态环境恶化也渐渐对人居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晋江市河务管理中心主任 吴我彬:如果不推动这些河流沟渠的整治,那我们这些老百姓,这些群众,一到下雨可能就会受淹,如果这些河道水的水质不好,那群众整天生活在水沟边,臭水沟边,这样对老百姓的整个生活,以及整个人居环境的质量,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吴我彬说,流域整治首先得解决水生态环境恶化,河道周边群众的人居环境才能得到提升。2011年,为解决九十九溪下游及中心城市水体黑臭问题,市委、市政府启动市区水系综合治理,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畜禽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河道内源污染治理等措施,并实现北水南调,九十九溪下游及城区内沟河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晋江市河务管理中心主任 吴我彬:经过几年的治理,全市流域水生态恶化问题得到有效的遏制,黑龙江、红河谷、牛奶溪,慢慢消失。2017年3月,根据上级的要求,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河长,26位市领导任13条市级流域河长。19个镇街、经济开发区也都设立河长。全市21条主要流域,都有了施工队长。

我市计划整治河道124公里

九十九溪的嬗变,是我市流域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市水网密集,除晋江流域外,境内主要河流有20条,主河道全长约171公里,还有众多支流、沟渠,长约680公里。我市从2007年起全面启动九十九溪上游及其它19条河流的防洪排涝整治工作,全市计划整治河道124公里,工程估算投资14.38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