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电动车禁止上路期限已至 车行迎来换车潮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4 查看数0

 今年4月份,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预防和减少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无牌电动自行车、无牌电动摩托车从10月15日禁止上路行驶。同时,考虑到人性化管理,我市设置了半年过渡期,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那明天就是10月15日了,期限已至,市民出门上路,骑行的车是否准备好了吗?一起去了解下

 在市区泉安中路洪宅垵路段,是销售电动车最集中的区域。上午,市民洪小姐和她的母亲汪女士就急匆匆赶到这家车行,了解新国标电动车行情。

 市民 汪女士:为了要挂牌,为了要挂牌。

 市民 洪小姐:15号不是要新国标,我们就主动地想来换一下新国标的电瓶车。

 洪小姐原来的车是部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她从车行了解到,换新国标比买新国标划算。

 市民  洪小姐:旧车折扣1000元,然后换一个新车。就补1000元给商户。我们买的也比较贵,2900元。

 车行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从15号起,无牌两轮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禁止上路。其中,两轮电动自行车若不符合新国标,将无法上牌。因此,这几天,车行掀起了一波换车潮。

 电动车销售商   刘先生:大家就赶着在15日之前过来换车。之前买个五六台、七八台,现在换车的就可以换到七八十台。

 电摩和燃油摩托车销量走高

 也有车行负责人说,驾驶合标电动自行车车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证,但限定时速不超过25公里。有摩托车驾驶证的买家出于速度和驾驶感受的考虑,消费意愿反倒转向购买电动摩托车。

 电动车销售商 许先生:因为电摩车型比较大,骑的感觉也会比较好。新国标相对速度会比较慢。基本上有摩托车驾驶证都是买电摩比较多。没驾驶证只能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许先生的说法也得到了市交警大队民警的应证。据了解,受到电动车新国标政策影响,近段时间,车管中队民警的工作量大幅增加了。

 市交警大队车管中队民警  邓燕萍:有很多的群众倾向于选择电动摩托车或者是燃油摩托车。这样子就导致我们车管部门摩托车上牌量明显增加。大约每天上牌量有200-300部。

 合标电动车上路 促规范保安全

 交警部门表示,不管骑行的电动摩托车还是合标电动自行车,市民上路得遵章守法。超标电动车即电动摩托车按照机动车管理,无牌罚款200元,并记12分;无证罚款300元。第二个合标电动自行车,无牌罚款50元,违反载人规定,罚款50元。

 电动车行负责人 刘先生:换新车,新标的,上路比较安全,它时速比较慢。

 市民 洪小姐:(挂牌上路)肯定会有保障一点,因为电瓶车出事故的话,可以找到源头嘛。

 此外,交警部门还提醒,满16周岁才能驾驶电动自行车,年满18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才能载人,且只能载12周岁以下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