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成5个嵌入式养老机构 老人“家门口”养老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10 查看数0

 

为探索新型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需求,今年我市打造5个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试点,并将它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截止目前,这5个养老照料中心均已建成投用。

 早餐过后,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做手指保健操。年近8旬的吴福财是照料中心开业入住的首批老人,入住2个月,他已渐渐熟悉这里的生活。

  住宿老人 吴福财:自己什么都不用做,衣服换下来就放着,(他们)会拿去洗。三餐想吃饭了就喊一声,(他们)就会端来桌上,吃完就走了,碗筷放着他们就收去洗,我们什么都不用管。

 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位于紫帽镇霞茂山庄,吴福财告诉记者,他在霞茂山庄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一人住着冷清,当他听说小区要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他就多方关注,第一个报名入住。

 住宿老人 吴福财:当然人多就比较热闹,我自己住一套房,所以说套房真麻烦。自己住一套,上面三四套没人住就我自己住。

 吴福财儿子 吴建设:一个人在那边很孤独,没伴上面又没人,那一层又没人,精神比较差,现在一到这边来的时候有人做饭,还有电视,还有一些活动场所了,有人在护理了,什么事情,他不怕。

 据了解,紫帽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面积1120平方米,分为颐养区和活动区,是集”医、养、康、护、乐”五位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为紫帽镇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托、长托、生活照料、专业护理、膳食服务、社工关爱、上门援助等多元化养老服务。

 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任 郑浔:目前来说的话,我们入住的是5位老人家,我们这边吃饭老人是10个老人家,包括入住老人一起总共是10个,咱们这个总共是两层的面积,一楼就是住养区,基本上我们老人家的活动都在一层,二层的话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稍微年轻一点的老人,他们活动就是在楼上会打打牌,或者是看书这些。

 郑浔告诉记者,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活动区都是对外开放,附近小区的老人可以过来玩,日间照料的老人白天在这里活动,晚上回家住,当然也有像吴福财晚上住宿的老人。

 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主任 郑浔:咱们这个嵌入式养老机构最大的优势就是咱们在小区里边,咱们营造一种离家不离亲的这种氛围。如果老人家住着,早上子女上班的话,可以路过这边看看老人家,说几句话,聊聊天,然后再去上班。老人家白天在我们这边的话,吃饭 玩,住宿活动都也不会孤单寂寞。

 据了解,今年我市打造五个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试点分别是:青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灵源街道(张前)养老照料中心、西滨镇(文体中心)养老照料中心、梅岭街道许厝社区(融泉花都)养老照料中心和紫帽镇(霞茂山庄)养老照料中心。目前,这5个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均已陆续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