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2-12 查看数0

日前,我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正式启动,今后在全市9个医院以及卫生院推广“双指标法”,可以为出生后6-72小时新生儿开展先心病筛查。

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为全市儿科医生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意义、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 黄国英 这个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就是希望能在那个小宝宝出生以后,在出现这个症状之前,尽快把它发现出来,给予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这样可以挽救他的生命,也可以保证这个救治成功率的提高。

据了解,晋江市项目地区筛查机构名单有: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妇幼保健院、晋江市安海医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陈埭中心卫生院、磁灶中心卫生院、英林中心卫生院、东石卫生院。

晋江市医院儿科主任 苏翠敏 目前福建省的话有13个县市开展这项工作,我们晋江市医院既是筛查的机构也是诊断的机构。

据了解,先心病的早期发现,对改善患儿预后、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减轻因患儿各种并发症引起的家庭经济负担具有积极的意义。

晋江市医院儿科主任 苏翠敏:出生之后6个小时到72小时就可以开展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对新生儿没有任何的创伤,建立健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转诊网络。

另外,当天还举行泉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儿科诊疗新进展培训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