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八段锦 泡中药包 观察点人员强身健体方法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2 查看数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健康管理中心观察对象中医预防保健工作。

 上午9点多,陈埭医学观察点响起了音乐,在集中观察人员走到各自房间阳台上,跟着医护人员的示范动作,集体练起了中医八段锦功法。由于每天都练,许多人的动作已十分娴熟。

 观察人员: 我们每天就一个人隔离,其实也挺无聊的,出去很多人大家在一起做一下锻炼,其实也挺好的,肢体也活动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我觉得挺好的。

 据了解,陈埭医学观察点主要接收“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恢复期患者,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共同居住者”两类观察人员,除了利用每间房间都有阳台的优势,组织观察人员集体练八段锦外,医护人员还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对观察对象采取差异化中医药治疗措施。

 陈埭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曾启清: 部分的人员还给他个性化的中药,比如说根据他的一些症状,通过中医辨证论开了一些药给他内服。 大部分的密接人员我们是给了一些预防药方,我们这些都是正常人群,我们尽量让他不发病。

 要想身体好,还得吃得好。陈埭医学观察点通过四神老鸭汤、四神排骨汤等药膳汤,为观察人员进行饮食调护。

 晋江市陈埭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曾启清: 我们发这些艾条让他熏蒸几个穴位,主要是足三里,还有我们的三阴交,调整他的脾胃功能。吃好了,他可能免疫力就强了。

 吃好了,睡眠质量也很重要。为了让观察人员睡得好,医护人员为他们在每个房间内挂上香囊袋,并为他们准备中医药洗浴包,用来泡脚。

 观察人员: 每天泡脚,泡完脚睡觉挺舒服的。

不只是陈埭医学观察点,我市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健康管理中心都积极指导观察对象施行中医预防保健措施。接下来,相关部门及医疗单位也将继续深入分析不同人群、不同时令中医预防措施的有效性,适时调整防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