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老师 家长坦言孩子多参加劳动能受益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3 查看数0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那么,对于《意见》的出台,老师和家长是持什么态度呢?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 黄玲玲: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以及家长对孩子智力教育的重视,劳动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被淡化、弱化、挤占,孩子们没有劳动意识,没有养成劳动的习惯,不会劳动是一种普遍的现象,所以我觉得这一份文件发布得很适时,很必须。

黄玲玲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都重视劳动教育,从开设劳动课、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日常家校生活等方面着手,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意识。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 黄玲玲:在这里面,我觉得关于加强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劳动实践教育的意见,提得特别非常好,因为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合力推动这件事情,才能使劳动教育真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而此前,学生在家是否会参与家务劳动,不同的家庭各有所不同。

家长 姚晓云:小孩平时在家里,有没有做家务的习惯?比较少。为什么?可能家长在引导方面缺乏方法,或者意识上的问题。

家长 陈雄伟:平时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简单的一些洗刷,他都会做,也必须让他做,周末比较有时间,我们都会让他当一天的小主人,自己规划买菜、做菜,作为奖励的话就是剩余的钱,让他作为活动经费。

对于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家长们也都表示赞同。

家长 陈雄伟:显而易见的,首先是提高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更深远的一点是,它可以帮助孩子正确的“三观”,在劳动的过程当中,养成尊重劳动,感恩、珍惜,抗挫的思想观念。

家长 姚晓云:很有必要,如果这样,家长跟孩子的意识会好一点,我们通过家长跟学校的教育,让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劳动的习惯对孩子很好,动手能力、做事条理性、规划能力,孩子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对家庭作出贡献,就有归属感、责任感。

正如《意见》所说,要让孩子更好的劳动,需要家长、社会、学校一起共同努力,学校在教育、培养孩子劳动的意识的时候,家长也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