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中学:水陆动物“安家”校园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4 查看数0


树洞成了鲤鱼的眼睛、褶皱的树皮成了河马肥厚的下巴、树干上,章鱼与鲨鱼激战正酣,难分高下......近日,东石中学校园的绿化树住着一群小动物。这些小动物怎么来的呢?一起去一探究竟。

鲤鱼跃龙门、章鱼大战鲨鱼、俏皮的树獭、可爱的大熊猫、松鼠,动物们给东石中学的校园增添了不少大自然的气息。让大家感到新奇的是,树上“住”的动物几乎没有重复。不少动物更是根据树形特点设计的。瞧,这只憨态可掬的河马,可是花费了美术教师许志胜的不少心思。

东石中学美术教师 许良胜:树这块比较粗壮,想到河马也是体型比较粗壮。上面有两支树枝做小耳朵,比较可爱。这边有树根做条尾巴。就很巧妙地变成了河马的形象。这是一种因树形而造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画完之后,形象还是比较自然贴切的。

陆地的动物有了,生活在水里的动物也不能少。在这棵树上,树桩被巧妙地安排两支松鼠入住,另外有树洞的一面,则有鲤鱼在跃龙门。

东石中学美术教师 李一玲:我当时设想就是圆圆的树洞可以当成一个眼睛,小动物的眼睛。想到要画一条鲤鱼。它本身的寓意是比较美好的。我希望同学们在开学后,看到这条鲤鱼能够有一种心理上的激励,可以像鲤鱼跃龙门一样逆流而上奋发向上。

在两位美术教师的画笔下,经过两天的时间,动物们纷至沓来,在校园里安居。校长许文艺介绍,因为疫情,延迟开学。学校利用这段时间修剪校园树木。修剪后,不少树木留下树洞、缺口。他便萌生了树上作画的想法。

东石中学校长 许文艺:在这次的创作当中,主要的创作元素是小动物,有陆地上的动物,有水里的动物,让它结合在作品的创作当中。让我们的校园有一点森林的气息,也让孩子们回校以后触摸到自然的生机。通过一幅幅作品告诉孩子们,面对疫情,我们更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善待动物。

许文艺介绍,一旦开学,学校将组织美术社的学生参与树上作画,通过创作发挥美术特长。此外,每个作品还会附上动物的名片、信息,让学生欣赏作品时,了解动物,激发学生爱护动物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