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黑嘴端凤头燕鸥“回”围头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4 查看数0

黑嘴端凤头燕鸥,又名中华凤头燕鸥,因其踪迹难觅,种群数量稀少,黑嘴端凤头燕鸥现为世界极度濒危鸟类,从3月中旬开始,水鸟调查员不仅在围头湾找到了黑嘴端凤头燕鸥,且记录的数量达到6只,刷新了去年3只的记录。

今天上午,记者随水鸟调查员一起坐船出海,瞧瞧黑嘴端凤头燕鸥是什么样子的。在船老大的指引下,我们发现了它们的踪迹。负责开船的是围头村休闲钓鱼协会会长徐万春,从去年开始他经常和水鸟调查员一起出海,现在他也成了一名水鸟调查员。

围头村休闲钓鱼协会会长 徐万春 从去年开始就发现了,看到这种就想说有什么办法给它保护起来,让它每年过来这边,出来看到,我们都会注意观察看是在交配,还是在做什么动作,记录起来。

围头湾记录黑嘴端凤头燕鸥达6只

据了解,进入2020年春季前,雎鸠生态获得阿拉善基金会任鸟飞项目资助,早早地做好了调查计划。从3月中旬开始系统调查,并顺利地找到了目标鸟种—黑嘴端凤头燕鸥,且记录的最大数量达6只,刷新了去年3只的记录。尽管从3月底开始出现倒春寒,海面刮起6级大风,浪高1.5-2米,但调查员依然坚持按计划一次次出海,不仅收获了黑嘴端凤头燕鸥的数据,还记录到了其他的珍稀鸟类。黑嘴端凤头燕鸥的出现,也说明围头湾环境完全可以满足一些珍稀鸟类所需的生活条件,并给它们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家。

围头村休闲钓鱼协会会长 徐万春 环境这边水质有关系,海水好一点,有保护水质好,鸟类也是喜欢干净的。

据了解,黑嘴端凤头燕鸥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现今世界仅存不到100只,且每年的数量均在变化,繁殖季为每年5月底至8月底,常与大凤头燕鸥混群,主要以繁殖岛屿周围海域的小型表层鱼类为主食。

围头村休闲钓鱼协会会长 徐万春 这三月份开始来,去年到了7月份就回去了,就慢慢迁移回去,今年3月底又慢慢过来了。

据了解,雎鸠生态从调查启动开始,就与金门水鸟调查员建立联系,双方按照既定调查时间,多次同步调查。截止4月4日,双方在围头—金门海域最多同时记录了8只黑嘴端凤头燕鸥。自黑嘴端凤头燕鸥被命名以来,关于这一神话之鸟的春季迁徙记录少之又少,目前主要集中于海峡两岸的闽台两地,围头湾无论种群数量还是记录次数都是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