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三坑:厨余垃圾处理站投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6-02 查看数0

金井镇三坑村是我市第一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村。目前该村厨余垃圾处理站已经投入使用,收集、清运的湿(厨余)垃圾全部进入处理站,经过处理,制作成肥料,用于园林绿化。

眼前这个小房子就是三坑村的厨余垃圾处理站,虽然这里是处理拉圾的,但环境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村民家中产生的厨余垃圾,都拿到这里进行处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拣员将厨余垃圾通过密闭式垃圾收运车运送到处理站后,进行第二次分拣、破碎、脱水,再经过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最终形成有机肥料。

垃圾分拣员 汤庆其:拉回来之后,在这边分拣一下,胶纸、袋子要处理干净,不然会搞坏机器,西瓜皮,垃圾,一袋一袋加工一下,处理一下,用水冲一下,这个机器再洗一下。

三坑村委会主任张福丁告诉记者,村里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建成,原计划过年后就开始清运,但因疫情耽搁至今。

金井镇三坑村村委会主任 张福丁:垃圾处理站处理一吨,最终能产生大概200多斤有机肥料,到最后转成这个有机肥料,一种就是我们村里面自行把它拿去做绿化,浇肥,再一个就是以后做一个集体经济收入,做一个肥料来进行出售。

目前,三坑村的分类垃圾桶共设置了300多套,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早上6点钟,村里的垃圾清运工就要开始对村里的干、湿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清运工作,每户村民的院子或埕内都有放置崭新的垃圾分类桶,村民要将垃圾分类投放到配属的干湿分类垃圾桶。

金井镇三坑村村委会主任 张福丁:每处房屋前一个垃圾干湿分类桶,那么这个群众主要负责分类工作,那么他不懂的话,那么宣传组会进行教育跟引导。

张福丁告诉记者,村里的厨余垃圾被制作成有机肥料,干垃圾则会被分拣出来,有害垃圾则登记造册,统一存放,由具备处置资质的环保公司定时回收;可回收物,村民可以自己选择收集起来统一售卖给回收人员,也可联系村里的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其他垃圾统一运往垃圾中转站按原来的方式处理。

维护绿色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希望大家先从垃圾分类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