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低头族” 出行隐患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4 查看数0

如今信息时代,智能手机已成功把许多人变成了“低头族”,不少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驾车、步行的人中,也有不少低头玩手机的人,这些行为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条主干道,发现马路“低头族”还不少。在市医院红绿灯路口,一位行人边打电话边过斑马线,步态悠闲;而在崇德路和迎宾路红绿灯路口,这位仁兄在等待红绿灯的当口,还不忘拿出手机翻看。走在路上,不少市民也会有意或无意地将手机拿在手上,当听到手机消息声响起时,便会拿起手机查看。

市民:我觉得现在手机在我们生活中的确是非常重要,有的时候走路会忍不住就想玩一下手机,看一下有什么信息之类的,但是就是可能会撞到人,没有注意到旁边会有车来。

市民:“低头族”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也不要戴着耳机,走路的时候,因为你如果一边听歌,你有时候会听不到旁边车的喇叭,这样子也容易发生一些交通事故或者不必要的受伤。

除了行人边走边看手机外,有些机动车驾驶人在等信号灯的时候,也会掏出手机看。

市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刘斌:我们最近在日常的执勤当中经常发现,有时候红绿灯亮了,但是车没有动,因为我们有的驾驶员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经常会喜欢看一下手机,非要等到后面的车按喇叭提醒了,完了之后才仓促起步,整个通行效率就会大大降低。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一年中都会发生多起因马路“低头族”引发的交通事故。

市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刘斌:正常人应急感知时间,是0.57秒,如果驾驶员在边开车边玩手机的时候,他的应急反应时间是2.12秒,这个时间是正常情况下的4倍,作为驾驶人来讲,在边开车边玩手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行人作为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弱势群体,在低头看手机时,无法看到身边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易引发危险。

市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刘斌: 我们在执勤的过程当中经常发现,有车辆在礼让斑马线,但是我们的行人还是边看手机边慢慢吞吞的通过斑马线,这样导致整个路面的车辆通行不顺畅。他也正在看手机,没有注意到路上行人的时候,行人也没有注意到车辆,这个时候就极易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论是行走还是开车,切勿做“低头族”,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行中,以免发生交通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