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南音传承人苏统谋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29 查看数0

 日前,全国曲艺界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泉州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上午,在晋江市文化馆记者见到了苏统谋老先生,谈及此次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他充满了感激之情。

 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苏统谋 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是整个南音人的荣誉,感谢国家感谢主管部门,感谢南音优秀艺术,南音能走向世遗,本身说明这个艺术种类是非常好的。

 据了解,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年龄在75周岁以上健在的曲艺家,经中国文联研究决定,特授予南音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苏统谋,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苏统谋 作为社会有贡献的,社会会认同你,从当时参加木偶剧团,努力工作去做事情,你做事情,政府社会看得到,那些荣誉就来了。

 现年81岁高龄的苏统谋为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收集、整理了大量南音史料、资料。2003年至今整理出版了《弦管过支套曲选集》《弦管指谱大全》《弦管古曲选集》(1-8卷)《弦管过支曲集》等13部著作,精印出版,使南音的“指”、“谱”、“曲”实现了一次历史上最大限度的收集、汇总、编校,为南音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他最想做好的就是南音传承工作。

 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苏统谋 我年龄这么大我还是会继续努力,主要是教学生,希望从事南音的人要认真学习为社会为南音事业做出多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