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元宵线上数宫灯 改变方式不变习俗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4 查看数0

元宵将至,今年为响应政府号召,东石镇传统的闽台灯俗--数宫灯活动,将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线下活动精简举行,线上活动则更丰富多彩。

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是闽台两地共同的民间习俗。为了能够统计家族人丁数量,东石蔡氏家族根据嘉应庙元宵挂灯礼佛的习俗,按照当年新增的人丁数,以点宫灯的形式将宫灯悬挂于嘉应庙,来统计两岸东石蔡氏家族的人丁总数。数宫灯承袭至今逐渐发展成为两岸东石人特有的灯俗文化。

东石文旅公司董事长 颜宏晖:因为今年疫情的关系,数宫灯这个习俗,我们从线下改为线上,然后我们将随机摇取十位新人,届时在正月十五晚上在嘉应庙挂宫灯,其余参加活动的新人将由工作人员代为挂宫灯,以此来避免人群的聚集。

颜宏晖介绍,本次活动报名采取线上方式,报名成功的新人需自行准备宫灯并于正月十三到嘉应庙放置宫灯,参与抽签。这些天,东石文旅公司同步通过抖音、公众号、游戏互动等进行节日氛围营造。元宵当天,东石将推出数宫灯线上游戏,并在镇区布置灯笼墙、拍照墙以供群众拍照打卡,活跃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