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灶三吴村: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4 查看数0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建设行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大力实施建设行动。作为我市“奋蹄马”薄弱村治理转化的对象之一,自2019年以来,磁灶镇三吴村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入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

眼前看到的这条溪流叫三吴溪,起点为新垵水库溢洪道下游的324国道公路桥,终点汇入九十九溪双溪支流,从革命老区基点村三吴村中穿过,全长约2公里。

磁灶镇三吴村村委会副主任 吴文改:原来我们三吴溪淤积严重,每逢汛期雨季,周边农田及低洼地带时常受淹。

2019年以来,三吴村将溪流沿岸景观提升作为全力推进“奋蹄马”薄弱村治理转化及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民生项目,全面推进流域治理和环境整治工作。

市委选派驻磁灶镇三吴村第一书记 吴志坚:这条溪我们从2019年开始动工,首先是进行了整个溪流的沿岸的清淤跟人行步道的铺设,那第二是对沿线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对溪流上的这些桥梁进行翻建改造。

改造后的三吴溪溪床平整、宽阔,整个流域面貌焕然一新。溪旁空地结合村庄特色陶瓷元素建设有“鸡蛋窑址”小公园,农耕文化微景观,还配套建设了河道微景观、文化宣传长廊、休闲凉亭及夜景亮化工程。

磁灶镇三吴村村民 许女士:觉得现在建设还挺好的,各方面还挺不错的,有空的时候就带小孩子过来玩一下。

据了解,近年来,磁灶镇三吴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村前工业园,村中是家园,村后是田园,再把田园打造成为乐园的“4个园”的目标开展建设。

市委选派驻磁灶镇三吴村第一书记 吴志坚:抓住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和产业5个方面振兴,那策划实施了37个村级项目,累计投入了2300多万元,从各个方面提升我们村庄的服务水平和环境设施。

吴志坚告诉记者:三吴村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乡贤议事会,广泛凝聚各界力量,共商村是。成立以来,每年募集资金250万元以上。通过组建党员义工队、青年团等,把党员及各角落、宗族骨干力量吸收到征地拆迁、拓宽道路、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中。

市委选派驻磁灶镇三吴村第一书记 吴志坚:接下来,我们还是会严格按照我们原来制定的计划推进,重点推进我们的产业振兴,对村庄周边的陶瓷二厂进行回收建设,同时结合微景观建设,对村庄的人居环境进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