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林清内村:建微景观 光伏发电 美了村庄富了集体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5 查看数0

近年来,英林镇清内村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道路硬化绿化、公厕改造、墙体绘画等一系列整治工程。如今村容村貌变美了,人居环境也提升了。

昔日的清内村是小有名气的石材村,2012年以来清内村停止了矿山开采,石材产业逐步退出,但矿山周边变得杂草丛生、垃圾满地,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近年来,清内村主动求变,充分利用矿山退出后留下的“石文化”,对废弃的石材开采地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借石造景,打造矿山微景观,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英林镇清内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洪文化:我们借助矿山做景观,把村里的石文化保留下来,融入到一个个景观当中。

在实施微景观建设的过程中,很多地块是村民主动无偿借给村集体,更有部分村民、乡贤踊跃捐资助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此外,在整治人居环境的过程中,清内村注重盘活资产资源,通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英林镇清内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洪文化:利用村里灯光球场和周边建筑,策划生成清内村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里增收15万左右,两年来累计增收32万元。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清内村想方设法创造平台,将景观建设与休闲娱乐相融合,让景观化身为群众舞台,村民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村庄风气越来越好。2020年7月,经现场考评和投票,清内村在全市“村庄清洁”全面提升战役综合考评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市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