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竹园社区:居民点香不烧金 移风易俗做慈善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5 查看数0

在我们闽南,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群众都会烧金纸祭拜祈福。不过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在4年前就移风易俗打破了这个习俗,在社区内开展“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活动,通过发放金猪存钱罐,号召居民只点香,不烧金,转而将金纸钱存到金猪存钱罐内,年底时,将钱取出,捐赠给有需要帮助的人。

上午,在竹园社区居民王产治家中,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金猪存钱罐。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批响应“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活动的,虽说不烧金纸了,但将原本用于买金纸的钱存到金猪内,年底再取出帮助他人,更有意义,为此她很是支持。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居民 王产治:自从社区搞这个活动,我就节约起来,没有了,只有点香,没有烧金。一来安全、卫生,让大家都节约用钱,本来这个社会风俗就是比较浪费的,我们想通了,就改变了。

虽说每次只是几元钱地存,但是几年下来,还是存了不少钱。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居民  王产治:这四年节约的金纸钱差不多1000元,这些捐出去,是一点点心意,但是积少成多,一点点的善举。

和王产治一样,社区居民李阿姨一早就带着金猪来到居委会,将一年省下来的90元金纸钱,捐到社区。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居民 李英治:为这些钱存了一年多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做一点善心。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一开始我们社区每年到年底的时候,召唤这些金猪回来,不管里面钱多少,有定向的捐助对象,把钱捐资出去。

王春芬告诉记者,此前居民都在每栋楼的楼道里烧金纸,不但烟雾呛人,纸灰还飞入家中,污染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此外社区内的小区都较为老旧,空间狭小,设置公共烧金桶不仅占位置,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在2017年4月,社区向居民们发出倡议书,倡导“点香不烧金”。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我们也有去查有一些资料,如果是佛教,其实三支香、三杯清茶就可以,所以我们就大胆倡导“点香不烧金”这样一个做法。

四年时间内,“点香不烧金”的倡议陆续得到了广大居民认可,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居民参与其中,现在不仅楼道干净了,安全了,省下来的金纸钱也帮助了不少人,移风易俗的同时,还将爱传出去。